李嘉诚又拟23.7亿重金收购南澳资产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讯】香港巨富李嘉诚的名字在华人中可谓如雷贯耳,但可能只有少数南澳人知道李嘉诚的名字,然而他却拥有南澳一半的电力网络公司及众多的葡萄庄园,而且目前他正以23.7亿澳元的重金着力购买南澳的煤气网络公司。

据星期日邮报(Sunday Mail)南澳版的报导,上周,李嘉诚参加了阿德雷德煤气公司Envestra的争夺战,以23.7亿澳元,即每股1.32澳元的出价与对手APA竞争。Envestra公司拥有23,000公里长的煤气管道网络,多数向南澳和维省的客户供应煤气。

购买基础设施是李嘉诚的公司长江实业集团的全球战略,之前在英国买下了煤气供应资产,是一项长期稳定的投资,还有香港、澳洲、加拿大和纽西兰的电力资产。

长江实业集团对澳洲的资产已经感兴趣很久了,在全澳共拥有5,800公顷的葡萄园,还有位于阿德雷德北部Dry Creek区的Cheetham盐公司,并据估计该公司会以50亿澳元的出价参加墨尔本港工程的竞投。

长江实业集团于1999年首次涉足南澳,与当时的ETSA(南澳电力信托公司),即现在的南澳电力网络公司(SA Power Networks),签署了200年的租赁合同,价值350亿澳元。

据阿德雷德大学副教授斯波尔(John Spoehr),即《Power Politics》一书的作者所述,颇具争议的私有化令当时的自由党政府摆脱了债务,使南澳的信用级别从AA及提升到了AA+。

2000年,长江实业以23.15亿澳元的价格收购了维省的电力供应公司Powercor Australia,随后又买了维省的另一家电力公司Citipower。之后,长江实业转让部分投资份额,直至拥有这三家电力公司的51%的控股份额。

近期,长江实业增加了在南澳的投资,2010年以4,580万澳元购买了Challenger Wine Trust酒业公司,使其成为了澳亚第二大葡萄园业主。购买Cheetham盐公司也使其成为了澳洲最大的盐生产商。

出价购买Envestra公司须经过海外投资审批委员会的审核,这是长江实业集团一贯的购买较为保守但长久的澳洲资产的做法。

Envestra是那种只要按部就班就很少被注意的公司,有些沉闷,但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现在要看APA是否会高于长江实业出价,如果没有的话,这就是又一家澳洲公司即将汇入长江实业的大河中。

长江实业集团在南澳的资产:
基础设施
南澳电力网络公司: 51%股份
Envestra公司:目标以23.7亿澳元全部收购
工业
Cheetham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盐生产商,每年粗盐产量约60万吨,精盐产量约70万吨。
葡萄园
Qualco West:位于Riverland,占地415公顷
Qualco East:位于Riverland,174公顷
Miamba葡萄园:位于Barossa,130公顷
Schuberts葡萄园:位于Lobethal,占地74ha,
Bussorah葡萄园:位于Padthaway,占地68公顷
Dalmeney葡萄园:位于Padthaway,占地316公顷

在外省的资产:
Vodafone:持有Vodafone Hutchison Australia50%股份
Citipower和 Powercor:拥有这两家维省电力供应商51%的股份
Amgrow:服务于澳洲农业和园艺市场的一家公司
Accensi:澳洲最大的独立谷物保护产品的生产商
Aquatower:该公司拥有2027年前向维省4个城镇提供饮用水的独家供应权,长江实业持有49%的股份
葡萄园:在全澳拥有共计5,800公顷的葡萄种植园,在纽西兰的南、北岛拥有1,500公顷的葡萄种植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