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记录片 灾民:不要忘记我

【新唐人2014年05月21日讯】2011的日本311大地震地震与引发的海啸,导致许多人罹难,为了让大家更关心灾民的后续生活并不要忘了这段历史,几位旅美的第三代日裔特别重返灾区花了三年时间拍了一部记录片(Story of Tohoku),并在洛杉矶亚太电影节上获奖,一起听导演及制片谈谈这部记录片。

规模9.0地震后并引发最高40.1公尺的海啸,数以万计的房屋瞬间被摧毁,上万人失去生命,当年的画面令人怵目惊心,311大地震被喻为日本二战后伤亡最惨重的自然灾害,据统计,当时有二万人死亡,33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日本311地震记录片导演兼制片Dianne Fukami:“人们还在挣扎求生、找工作,住在临时居所,他们告诉我们的其中一件事是,请不要让人们忘记我们。”

为了让世界不忘记灾民和这场自然浩劫,几位旅居美国的第三代日裔前进日本重灾区,花了三年时间记录灾民的故事,重灾后艰辛的重整与难以想像的生活。

日本311地震记录片导演兼制片Dianne Fukami:“我觉得可能要花十到十五年才能恢复原状,许多年长的灾民很难再有永久居所,他们可能永远要住在临时屋,这让我很难过。”

除了地震海啸阴影,核灾污染、经济萧条、灾民安置以及核电厂存续等都是人们必须解决的议题。

制片之一的Debra 也表示近年来天害频传,例如海地的大地震,菲律宾台风和美国境内的飓风等,他们希望透过记录片让大家以慈悲为怀,关心正在受苦的人。

日本311地震记录片制片Debra Nakatomi:“我觉得慈悲是普世价值,人皆有之,当我们看到他人受苦和挣扎,无论是在海地、菲律宾或全世界。”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杨阳美国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