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细数东盟十国 中共一败涂地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问题一直是中共政权的一个难题。中共十八大后,新上台的习近平与李克强开始致力于深化中国与东南亚的利益关联,尤其试图加强与东盟十国的关系。然而多年来形成的各种症结却始终难以有大一点的突破,近期的南海争端更加恶化了中共政权与周边小国的关系。近日爆发的越南反华事件,逼迫中共当局对越南政府采取了包括“撤侨”在内的一些外交方面的施压动作,但是撤侨之后怎办?怎样来修复或维持与东盟各国的关系成为了习、李无可回避的难题。

作为一个既富经济活力又地处战略要道的周边区域,东南亚对中国之重要性自不消多说,而中国投入之精力和财力之多、之大,亦为外界共见。但是,许多东南亚各国仍与中国貌合神离,反之,它们与美国的关系,却有加强之势。甚至是与中国有特殊关系、曾经与美国势不两立的缅甸,也由于其国内的变革进程而与美国越走越近。虽然中美在此地区并非全是零和性的竞争关系,但东南亚各国这种“远亲近疏”的姿态,让中共当局的外交窘境尽露。

越南反华暴力攻击事件发生后,在强大的国际谴责声中,中共当局作出了撤侨和停止部分双边活动的反应。尽管越南当局已加大了控制骚乱的力度,但这场南海争端引发的排华暴动已经给中、越关系蒙上了厚重的阴影。

日前《东方日报》发表专栏文章《撤侨之后怎办?》,讨论了中共政权与东盟十国之间的关系现状。

文章分析,在贸易方面,中国与越南两国之间原本是有互补之利的,中国需占领越南市场使本国的家电、汽车、电单车,乃至手机和一些劳动密集产品,可以扩大销售。中国当初与东盟签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就是为了当地市场和生产投资。

但是,当前的实际情形是:由于南海争端,不但越南与中共政权关系恶化,菲律宾与中共政权的关系更为恶劣;泰国则动乱不止;印尼则传统排华心理强烈;缅甸原来还可争取,现时却因其正向民主国家转型而在与中方的关系问题是表现得极为被动;而马航事件之后,马来西亚政府显得越发不可靠。

对此,文章认为,在日本强势竞争和当地政治民主化趋势下,中共传统的外交政策已难以奏效。在东盟十国当中,中共政权现在能用力的只是寮国和柬埔寨这两个穷困小国。如果连寮国、柬埔寨的关系也失去的话,中共政权便可以说在东南亚是一败涂地,中国南海经马六甲的航道也将难以保障。

据公开的资料,东南亚国家联盟(英语: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英语:ASEAN),也叫东南亚国家协会(简称“东盟”),是集合东南亚区域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 、汶莱、越南、寮国、缅甸和柬埔寨的一个政府性国际组织。

东盟成立初期,基于冷战背景,主要任务之一为防止区域内共产主义势力扩张,合作侧重在军事安全与政治中立,冷战结束后各国政经情势趋稳。 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东盟各国记取教训,便开始转向加强区域内经济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并积极与区域外国家或组织展开对话与合作。

此前,李开盛在其2013年10月7日的博客 中讨论了阻碍中共当局与东南亚外交关系的几个难以突破的症结:

1.南海争端僵硬难解。

这一争端直接涉及越南、菲律宾等重要的东盟国家,而且因为这些国家企图通过东盟框架对华进行交涉,使得这一争端成为中国对东南亚外交跨不过去的一道门槛。尤其涉入争端的各国的民族主义情绪都很强烈,这使得双方要在主权问题上做出让步难上加难。

2.经济因素“外溢”功能有限。

时至今时,东盟国家坚持的是“双支柱”战略,即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随着中共当局与东盟经济关系的推进,东南亚国家可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中共的政治安全警惕。

3.在平等、互利的言词背后,作为小国集合体的东盟能与庞大行为体的中共政权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地区秩序,可能是这些国家远不能确定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