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华暴动 台商损失惨重 台启动应变措施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越南平阳13日发生排华暴动,不少台商受波及,工厂遭破坏。中华民国政府第一时间与越南联系交涉,外交部、经济部启动多项应变措施;总统马英九也指示,若情势有恶化之虞,派专机接侨民返国。

中华民国驻越代表黄志鹏强烈要求,越南部长级官员需向台湾和台商道歉,并且要求越方惩凶、赔偿、追回赃物,判处赃物罪。

行政院长江宜桦今(19)日指示经济部派团出发前,应做最后盘点,预判台商可能需要的协助。

据外交部公布资讯,目前越南一切正常,太平、永福、海防、北宁、北江都已复工,河静台塑平静,公安仍续驻守。

台塑企业河静钢铁厂董事长林信义表示,大陆备了3艘船准备送陆籍劳工回大陆,初步要撤出3000位劳工,目前何时复工还不知道。河静钢铁厂的建设进度至少会延误1、2个月。

以下为中央社整理越南排华暴动事件大事记:

–5月11日,越南民众为抗议中共在南海设置钻油平台,下午起示威抗议。

–5月13日,越南民众抗议在越南平阳省等地演变为暴力破坏事件,许多台商工厂遭民众破坏财物。

–5月13日,外交部将越南平阳省旅游警示灯号提升到黄色。

–5月13日,外交部晚间发布新闻稿强烈谴责暴力,并呼吁越南人民自制,勿采非理性行为。外交部联系驻台北越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裴仲云,严正要求越南政府保护台商财产及人身安全。

–5月14日,外交部长林永乐上午10时召见裴仲云,强烈谴责暴力并表达中华民国政府严正关切,希望越南政府尽全力稳定情势、立即恢复秩序并保障在越南台商人身安全。林永乐下午再洽裴仲云。

–5月14日,外交部将越南平阳省及同奈省旅游警示灯号提升为橙色,胡志明市旅游警示提升为黄色。

–5月14日,中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自下午班机改采放大机型疏运在越台商与侨民。

–5月14日,马总统晚间在国安高层会议中针对越南暴动情势指示,增加专线电话供民众与当地侨民联系驻胡志明市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若情势有恶化之虞,派专机接侨民返国。

–5月15日,行政院成立“越南暴动事件因应小组”,由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任召集人。

–5月15日,华航与长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采放大机型输运在越台商与侨民。

–5月16日,林永乐上午再度召见裴仲云,再次强烈谴责损害在越台商人身与财产安全暴力行为,并向越南政府表达中华民国政府严正关切立场。

–5月16日,林永乐下午与裴仲云在外交部举行记者会,裴仲云对越南暴动,造成台湾企业严重损失,也引起台商的恐慌,表示“我对此深表遗憾与道歉”。

–5月17日,外交部宣布即日起提升越南全境为“黄色”旅游警示灯号、胡志明市第一郡则升到“橙色”旅游警示灯号。

–5月17日,经济部长张家祝出席在中国大陆青岛举行的APEC经贸部长会议,当面将两封信交给越南贸工部长武辉煌,武辉煌个人对整起暴动事件波及台商,表达遗憾与歉意。

–5月17日,马总统下午在总统府召集会议,因应越南518游行,要求相关部会秉料敌从宽、御敌从严原则万全准备,专机随时待命,有紧急需求,全面启动运输计划、专机即刻出发。

–5月18日,传越南有大规模反中游行,但根据外交部掌握讯息,没太大异状,交通正常,状况平静,没有群众聚集情形。

–5月18日,林永乐上午再度约见裴仲云,重申中华民国政府强烈谴责暴力及严正关切立场。

–5月18日,林永乐下午与裴仲云举行记者会,林永乐希望越南政府迅速赔偿台商所有损失,裴仲云说,各部会和地方政府提出减免土地税、营业税等方式弥补损失,会尽全力协助后续求偿事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