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华事件大事记(不断更新)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讯】越南发生的大规模排华运动让海内外中国人绷紧了神经,以下是事件的发展大事记

越南捕1300余人 四成台企宣布复工

2014年5月16日晚,越南方面传出消息,当局增派了军警,抓捕了1300余名滋事的暴民,所以在平阳省、同奈省、河静省等地,暴动局势已经缓和,越南南部已经有大约40%的台企复工。

另外台湾方面传出消息,自发生排华事件以来,台湾当局已经协助4485名台湾人顺利返乡。

21同胞丧命 中共坚持南海钻油

5月16日,中共官方表示,将坚持在南中国海的石油钻探。与此同时,网络上有网友分享了一个对话截图,显示当局封锁言论。

当天,收留了600余名逃亡的大陆客商的柬埔寨当局表示,排华事件已经造成至少20多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而他们大多数是华人。

百余台企遭池鱼之殃 1100家台企被迫停工

5月15日,台湾经济部统计,在越南的台商企业共有2287家,逾100家遭到池鱼之殃,被排华事件波及,其中的11家遭到纵火。考虑到安全,大约有1100家台企工厂被迫停工。

台塑钢厂内一名大陆籍劳工被打死

5月14日,投资115亿美元的台塑集团,爆出受到冲击。其位于中越的河静大钢铁厂内传出噩耗,厂区内的越南籍员工跟中国大陆籍发生冲突,一名大陆籍管理人员被刺死,90余人受伤,工厂亦损失大量财物。

马英九要求备专机接侨民

5月14日,随着局势的严峻,马英九要求外交部施压越南当局保障在越南的台湾国民安全,同时他要求当局做好准备,或用专机接侨民回国。

相应台湾当局的要求,越南驻台代表裴仲云向台湾国民郑重道歉,并表示一定会保护台商,尽努力平息暴乱。

台湾外交部要求长荣航空带台商回家

5月14日,台湾外交部要求台湾长荣航空公司做好准备,接想回台湾躲避的台商回家。

越南大暴动 台商工厂遭砸烧

5月13日,因中共当局在南中国海与越南有主权争议的区域架设钻井平台导致中越关系紧张,越南各地的民众示威演变为暴动,任何标写有中文字样的工厂遭到攻击。多家台企传出被趁火打劫。

因钻井平台争议 中越海上互发水炮

5月12日,中越两方船舰在南中国海擦枪走火,双方互发水炮。海上的局势越发紧张,引发东盟的紧张。

东盟紧急呼吁中越双方克制

5月10日,正在缅甸召开会议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大陆简称东盟,台湾译作东南亚国协)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克制,“避免采取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动。”各主权国家应“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执,而不是诉诸于武力。”

胡志明市的抗议之声

5月10日,越南第一次出现国民走上街头抗议中共船舰在海上向越南船舰发射水炮。

当天,在胡志明市(也称西贡),百余名民众聚集在中共领事馆外,手持海报,高呼口号,表示抗议。

中共发射水炮 越南船员受伤

5月9日,中方军舰再度向前来要求海上钻井平台移走的越南军舰发射水炮,再度造成3名越南船员受伤。

越南船只海上撞中方船只

5月8日,大陆媒体消息,越南船只在要求中方挪走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时,与中方船只发生冲撞。中方说越南船只不断撞击中方船只,而越方说中方船舰发射水炮攻击越南船只。
中方建海上钻井平台 赤瓜礁局势紧张

5月1日,中方在中越主权争议海域搭建钻井平台,引来越南方面的强烈抗议。

紧接着,中方在赤瓜礁海域实施填海工程,同时派驻多艘军舰保障安全,引发中越关系紧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