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器官黑市交易 立委提究责知情病人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讯】台湾立法院卫环委员会排审“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行政院版、杨玉欣版,田秋堇版三案并陈,14日下午通过田版和政院版相近条文,但立委田秋堇要求台湾应符合国际医学伦理标准,若要杜绝器官黑市交易,就需对医师中介器官移植者,或者明知境外器官移植来源不明的买卖双方,同时究责。

立法院卫环委员会排审“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针对遏止非法器官移植,政院版明定中介器官移植,或器官提供者,需处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30万元以上,150万元以下罚金,但刑责是否及于知情病人,卫服部保留。

卫福部医事司副司长 王宗曦:“这个刑责是有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跟150万元以下罚金,如果今天不是有人提供,或有人中介的话,其实他也不会有机会,去获得买卖的行为,那病人的这个部分,我们认为说,课以他通报的义务。”

政院版规定,病人赴境外施行器官移植,并于国内医院接受后续治疗者,有通报义务,但田秋堇认为,有买卖才有杀戮,若不从源头究责,难以杜绝器官黑市交易。

民进党立委 田秋堇:“环保界生态界常常讲一句话,有买卖才有杀戮,你花那么大钱去国外移植,你会完全不知道吗?这个东西是,一定要一起罚,不然你没办法把那个锁链打断。那你病人可以罚轻一点,但你病人不可以都不罚。”

立委比照国际器官医学伦理提修法,确保国家资源不助长非法器官移植,或强迫剥削弱势者器官,但卫服部考量如何执行,包括第十二条在内的多数条文保留,留待下次再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