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纷争迫台400厂关门 台塑损失最大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讯】中越 南海纠纷引发的暴动,已经让台湾30多家上市柜公司被迫停工,其中损失惨重的包括台塑集团。专家表示,政府应该重新审视东南亚的投资环境,从政治结构、薪资等多方面考量,检讨南进政策。

台塑总经理 洪福源(2014.05.14):“这跟一般的暴民,是绝对一样的。”

就在15日下午,河静钢铁厂也被纵火,15号中午台塑表示,承揽包商的越籍员工,有数百名集体罢工,目前确定陆籍劳工的部分,有1人因为中暑死亡,90人受伤,财务损失目前无法估计。

台经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徐遵慈:“这些年的话,一些大型的上市公司去,然后这些公司在台湾,或者是在其他地方的话,也都有很好的企业的形象,譬如说台塑等等,那这些大型的公司在当地的话,应该它至少它对外的关系,企业形象应该是不错,所以这次台塑为什么会受到,变成是一个主要的目标,这可能有其他的原因要去了解。”

另外,包括纺织股:远东新、南纺、儒鸿、年兴,科技厂:鸿海、仁宝、宏碁和群创等,也早在越南设厂,其中台塑集团损失最大,像是仁泽工业区台塑旗下的台湾兴业,斥资150亿台币建造台塑越南首座石化厂,也遭到破坏,还有,投资3013亿元的台塑河静钢厂,预计明年就要起用,也难逃越南民众的攻击。

台经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徐遵慈:“这个事件的话,其实是让台湾,重新去审视东南亚的投资环境,那工资之外的话,可能你还是要从整体的,这个投资环境的适合,包括当地政府政策的稳定性,他对外商的保护跟欢迎程度,还有当地的这个政经的形式等等,不应该再用单一的工资,或者是成本去考量。”

早期台商看准越南的新兴市场和廉价劳工,向南筑梦,不过,却因为中越南海纠纷,成为攻击目标,甚至不排除衍生产业断链危机,这也是1994年政府提出南向政策,台商在东南亚有史以来最大受创事件。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