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振宇:杭州市民为何抵制垃圾焚烧厂?

据当地媒体报导,“5月10日上午,杭州余杭中泰及附近地区人员在部分人的蛊惑下,发生了规模性聚集,封堵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度造成交通中断,并有不法分子趁机打砸车辆,围攻殴打执法管理人员和无辜群众。”新闻中的政府保持了一贯的正确正义形象,对政府责任闭口不谈。只是照片中,人们脸上的鲜血,需要一个解释。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人越多,垃圾就越多。中国眼下的大规模城市化运动,城市人口在增长,随之的垃圾处理能力就要同比提高,就需要更多的垃圾处理厂。于是环境问题,民意问题通通产生,而且可以预见会越来越激烈。

通行的垃圾处理方式有填埋、堆肥、和焚烧。最靠谱的还是焚烧,处理了垃圾还能发电,这也是大多数国家大规模采用的办法,一些发达国家的垃圾焚烧厂就建在市内,民众也并不反对,因为其技术相当成熟。

那么为什么到了中国,就会激起民众这样的大规模抵制甚至诉诸暴力呢?

首先是担心环境,担心环境就是担心个人生命健康。官员宣称垃圾焚烧厂绝无污染,这不可能。根本是瞪眼说胡话,中国垃圾处理厂附近无法忍受的气味说明一切。这里有个排放标准的原因,也有实际排放的问题。中国对垃圾发电的各项国标定的标准就很差劲。对比欧盟为例:氯化氢,二氧化硫,重金属颗粒等等指标,比欧盟同类指标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照着这个国标排放出的废气,不污染环境,怎么可能?况且,德国在实际操作中,做的比标准更好。比如氯化氢,欧盟允许标准是5毫克/立方米,德国实际排放是0.48毫克/立方米。中国国标是75毫克/立方米,实际排放又会是多少?

然后是对政府信任的问题。当前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已经降到1949年以来的最低点。人们已经过了长期吃不好肚子,还唱着“社会主义好”的时代了。在这种情况下,在这种涉及当地百姓重大民生利益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却不顾没有任何审批以及环评手续,不顾没有百姓听证,偷偷开工,强行上马。大规模群众抗议遂起。

再就是垃圾处理厂建成之后的监督。一个一个处理厂臭气熏天,附近的癌症村时有耳闻,但是却没有一个有力的监督审查机制,不定期的对其排放物做污染检查。而患病甚至癌症患者,与污染厂的官司旷日持久,难以胜诉,又赔偿寥寥。地方政府不是保护百姓权益而是保护填埋场的利益。凡此种种,愈加增强了百姓对填埋场的恐惧,以及对政府的不信任。
于是抵制。

一个月之前,在得知将会看见垃圾焚烧厂的消息之后,杭州当地市民开展大规模签名维权活动,截至4月24日,活动已经收集签名两万余份,并将于近日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一些热心市民更是向政府递交了听证要求,希望能够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结果呢?多名活动组织者已被警方约谈,部分QQ群被解散,论坛发帖被删,全城媒体大范围失声。政府就这样的做法,还能指望百姓的信任吗?于是5月10号,群众大规模抗议,终于是出事了。

出事之后呢?杭州余杭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11日已发布通告,要求此事件中实施聚众堵塞交通、毁坏公私财物、行凶伤人、制造传播谣言等行为的人员,主动到公安司法机关投案自首。先说这个通告本身:法院与公安局检察院一起发通告,那法院的独立审判无罪推定这些东西,全都不要了?司法局又来打的什么酱油?再说通告的意义。之所以会有大规模的事件,起因是与群众缺乏沟通。这这种通告,以压到一切的口吻,训话式的语气,完全不顾群众的感受。真的以为自己全知全能吗?当地政府把这件事的策略完全走反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