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安全引忧 喝水等同于吃药 ?

【新唐人2014年5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消息,近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科研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地表水中不仅测出含有68种浓度较高的抗生素,还含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再次引发民众对水资源安全的担忧。

这份有关中国大陆水资源的研究报告还指出,珠江和黄浦江等区域检测出抗生素的概率为100%,甚至某些抗生素检测浓度高达数百纳克/升,而西方工业发达国家这些抗生素浓度每升少于20纳克。

对此报告结果,有大陆民众调侃道,饮用含如此丰富抗生素的水,以后是不是就可以治愈感冒?与此同时,此报告结果也引发民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据中共官方统计,中国大陆每年生产约1300种化学原料药品和化妆品,其中抗生素类的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年产量超过3.3万吨。在大陆生产的药物成分70%是抗生素,而西方国家的药品成分只有30%是抗生素。在人体内部被吸收具有医疗效果的抗生素成分仅约为20%,70-90%的抗生素通过排泄物被排出体外。另外,在畜牧业和水产养殖行业,为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养殖农户经常喂食众多抗生素。

当前,水资源中残留抗生素成分已是全球性问题。因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全球环境展望(四)》中提到,必须重视止痛片等抗生素类药物和个人护理品对水资源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于锋认为,含有抗生素的地表水可使细菌等微生物产生抗药性,使得药物的治疗效果降低或丧失,增加疾病治疗的难度和医疗成本。当抗生素通过植物吸收进入食物链后,最终可使人体免疫力降低,形成抗药性体质。

但安徽省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汪家权则表示,含有抗生素的地表水与饮用水安全并无直接关系。自来水厂会对水源有机物质进行降解和消毒程序,这可清除抗生素。自来水都会按照饮用水标准进行检测后才可出厂,因此无需对水中含有的抗生素、以及其对人体产生危害过度担忧。

对此,网友纷纷发表言论抨击水资源安全问题。

网友贪官都是猪脑子:“中国三大劫:猿类、校长和砖家。”

网友175.171.*.*:“专家都是护主的好狗呀!”

网友lyx324 :“把这68种高价抗生素配置的抗生水免费给砖家全家灌下去,连喝一年,做为护主的奖励。”

网友美日快发枪:“把那些狗砖家说过的话都记下!民主到来的那天再一起清算•••••”

网友119.39.*.*:“我说怎么这么奇怪好久不生病了!原来是水里有这么多药啊! !哪天不会找我要药费吧?”

网友183.38.*.*:“难怪有发烧感冒医生都让我们多喝水了!原来都是药水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