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百余教授联名促校方停止与孔子学院续约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孔子学院是中共教育部下属“汉学办公室”出资并控制,向海外输出中共意识形态的前沿机构,仅在美国就有四百多所。 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的108名教授起联署,指孔子学院的教师往往避谈六四或西藏独立等敏感议题,有损学术自主,要求校方在今年9月孔子学院的合约到期后不再与其续约。这是继去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不满孔子学院聘任教师时有歧视信仰自由的条款,而停办孔子学院以来,西方国家再次出现抵制孔子学院的声音。

近日,美国高等教育资讯网站highered.com披露,芝加哥大学108名教授,包括七个系主任,日前联合签名,要求校方不再和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汉办)续签该校孔子学院合同。

联署书中表示:“汉办是中共的一个机构,汉办控制教师的聘用和培训,引发学术课程会受到中共对言论和信仰自由的政治镇压的影响。”

联署信表示,芝大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聘用、教学以及研究计划、资金,大部分由汉办掌控,形同由外国政府来决定校内课程,学术课程将受中共对言论和信仰自由取态的政治影响。这对一个美国高等学府来说,“完全不合理,更不符合学术研究原则”。

联署信更引述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和麦克马斯特大学停办孔子学院的决定指出,汉办聘请的教师会回避六四事件和台湾问题等敏感议题。

《法广》5月5日报导称,芝大已参与联署的108名教授中,包括政治系、历史系、英语系等七个系的系主任。目前,校方对汉办的续约问题仍不予置评,只表示,校务会议将于5月13日讨论与汉办合作的评估报告。

目前,全美共有四百多所孔子学院,在芝加哥地区,除芝大外,还有42所公立学校推出孔子课堂的中文课程。

报导引述芝大人类学系荣誉教授沙轩士(Sahlins)表示,孔子学院借着在美国名牌大学落户而为美国教育界接受,一旦精英大学不与孔子学院续约,将令其他机构处理与孔子学院续约问题时,考虑再三。

去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不满孔子学院聘任教师时有歧视信仰自由条款,停办孔子学院。拥有有六万多会员人的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则呼吁大学停办孔子学院。

追查国际发布中共利用“孔子学院”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调查报告

过去10年里,中共汉办已经在全美各地的大学开始了近百所孔子学院。但近年来,西方国家对孔子学院的中共官方背景提出质疑并引发争议。批评者指出,孔子学院名为普及中国语言和文化,但实际也担负着宣传中国政府意识形态和推进中国软实力的任务。

今年5月1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布有关中共利用“孔子学院”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指出,中共在海外开办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只是一个幌子。实际是以文化传播乃至中文教学的名义,对国际社会进行中共意识形态渗透和统战。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言人汪志远日前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表示:根据追查国际的调查,孔子学院受中共政治局领导,并一贯对学术话语进行控制,诸如六四屠杀、监禁异议人士、民主运动、货币操纵、环境污染和维吾尔自治运动等话题在该学院都被禁止谈论,甚至严禁该学院的课堂里讨论包括普世价值、新闻自由、中共的历史错误等。滑铁卢大学的孔子学院甚至还动员学生支持中共镇压西藏。

对此,中国大陆的部分网民也有所认识。

网民“ccch”在海外中文网站留言称:“许多名气小些的美国大学因为资金的原因接受了孔子学院,让中国政府以金钱来干涉大学的学术自由。因为孔子学院不但是土共在美国的宣传机构,还是个监视当地大学教授师生们的特务机构。他们向国内打小报告,使得一些触碰了‘敏感话题’的汉学家面临不能到中国做研究的危险。如此等等。所以孔子学院越来越遭到了美国大学的反对。”

网民“民族解放”也写道:“共匪开办孔子学院的真实目的是通过他们的代理人在西方合法地‘搞政治’,通过行贿、收买、威胁等等手段,把共匪的统一战线建到西方学术界去,达到破坏西方学术界的清廉传统,控制西方的人文学术的研究方向,打击理论上批评中共政权的学者,同时扶持吹捧赞美独裁体制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