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牧民抗议破坏绿洲 遭警机关枪威胁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5月4日,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00多位牧民前往旗(相当于县)政府举行抗议,要求制止非法掠夺土地和破坏绿洲。防暴警察一度将他们包围,并用机关枪对准人群,勒令他们不要前进。

位于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这些牧民打出“保护额济纳绿洲,归还我们美丽故乡”的标语,呼吁当地政府制止从邻近省份移民,制止非法掠夺土地和破坏额济纳旗的绿洲。

他们在请愿书中说,额济纳旗已不堪重负的绿洲生态再次遭到破坏,他们的心在流血。请愿书还提到,当地牧民已在1958年为中共“国防”工程付出了巨大代价。

这些牧民在前往当地政府途中,被武装防暴警察包围。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警察用机关枪对准示威人群,警告他们不要前进。

建军事基地 带来生态恶果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1958年,中共当局为在额济纳旗西南建军事基地,征用了多达2800平方公里的优质牧场和湿地,迫使4000多位牧民赶着10余万头牲畜,向西迁移700余公里,离开了他们世代繁衍生息的额济纳河两岸草场。

据大陆媒体报道,位于额济纳旗的航天中心落成,为其周围的绿洲生态带来了严重后果:50余年间,湖泊干涸,湿地消失,绿洲面积由原来的6500平方公里迅速缩减为目前的3328平方公里,而且继续以每年13平方公里的速度减少。

此外,额济纳绿洲已大片被沙漠化。当地官员说,沙漠化导致大片地区无法再供人畜生存,许多牧民沦为生态难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