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未:残忍的四月

“四月南风大麦黄,枣花未落桐叶长”、“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然而,在中国大陆的很多地方,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的四月仿佛艾略特笔下的荒原:“四月是一个残忍的季节。”

3月30日,受害人武平坤、杨立强等人驾驶的车辆,与隆尧县城管局领导张健的父亲驾驶的车辆因会车发生纠纷,张健和他的5位同事群殴杨立强等人,导致杨立强重伤、大脑出血;4月2日杨立强死亡,县城管局承认,打死人的6名凶手都是城管局正式工作人员。

4月19日,5名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城管整治占道经营,与一名卖茶叶蛋、烤地瓜的老婆婆发生冲突。路过的黄祥拔边用手机拍照边说:“你们不能这样搞。”两名城管队员冲向黄祥拔,“上来就是两个嘴巴子”,其他城管一拥而上,疯狂追打黄祥拔,现场视频触目惊心(http://video.sina.com.cn/v/b/131820673-3183721942.html)。多名目击者称,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悄悄离开后,没穿制服的5人留下继续殴打黄祥拔,“城管穿着皮鞋呢,血都喷出来了”。黄祥拔被打得倒地吐血,人事不省。

如同2009年6月湖北石首事件一样,路见不平的上万民众奋起围攻5名打人城管。现场图片一经公布,城管犹如过街老鼠,网上一片喊打之声,不由让人想起明朝阉党抓捕良心犯激发苏州民变的往事。对公权为非作歹的愤恨,古今无不同。

2011年9月广东爆发“乌坎事件”,乌坎村民因地方当局在土地、财务、选举等问题上的严重腐败,冲击围困村委会、公安派出所。亲赴乌坎开展调查的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警告官员:“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亲,群众最可怜,但是群众也最有力量。群众被激怒起来了,你才知道什么叫力量。”

苍南官方通报,被打路人黄祥拔“身体无大碍,情绪稳定”,而据当地媒体《温州商报》援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中心创伤外科医师徐洪波的说法,被打路人黄祥拔的伤情则是“肺部有挫伤,颅骨可能有骨折,下肢活动较差,神志较刚送到时略有好转,但仍不清醒”。

与其它地方的同行一样,苍南城管也是劣迹斑斑:2012年9月3日,苍南县龙港镇综合管理执法大队监察二中队在巡逻过程中,因清理占道物品与店主发生冲突,造成女店主手指骨骨折;2011年7月28日,灵溪镇城管因强行没收聋哑人商品引发部分聋哑人打砸事件。

《从警十三年》的作者吴幼明,高中毕业后曾经做过两个月的城管,很快洗手不干的原因是干这行需要一颗冷酷的心:“当城管队员们的执法行为等同于黑社会的打砸抢行为时,我感觉这份工作的意义相当于加入了黑社会。”

4月24日,《南方都市报》女记者周卫在苍南采访城管打人事件,四名男警察闯入客房当场“尿检”,周卫要求将厕门锁上遭到拒绝,舆论为之哗然。

《浙江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对旅客住宿的房间实施检查时,应当出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部门开具的检查证明;《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警方欲进入客房履职,应敲门告知执行公务,出示证件,并严格遵守其它法定程序;《禁毒法》规定,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其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方可对涉嫌吸毒的人员强制尿检。

可见,苍南警方对女记者强制尿检、不准女记者关闭厕门,不仅侮辱人格、执法素质低下,已涉嫌执法犯法;事后在舆论重压之下的道歉,依旧避重就轻,骨子里对新闻监督的敌意和傲慢一泄无遗。

这个政权在保护什么

中共建政之后,制定了4部宪法,1982年宪法删除了1975年和1978年宪法中的“罢工自由”。1982年4月12日,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长胡乔木解释说:“由于工人和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罢工不符合全体人民的利益,所以,罢工自由的规定不予保留。”

法律没有规定呼吸自由,难道我们就不能呼吸了吗?法无禁止即自由。残忍、无情的四月,湖南常德沃尔玛的劳资博弈尚在进行,因工人合法社保权益受损(社保缴费率规定,企业需缴纳员工总收入的11%,员工个人承担8%,可鞋厂并没支付那11%),经过3月以来数十起小规模罢工的铺垫,台湾宝成集团旗下生产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的东莞裕元鞋厂5万工人大罢工,并已扩散至江西裕元的分厂,2000多名工人也因社保问题展开罢工,酿成近年来中国最大规模的工潮。裕元在大陆共有16万工人,一旦形成示范效应、蝴蝶效应,工人维护合法权益的怒潮势必猛烈冲击大陆、台湾官商勾结的重重黑幕。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转发来自裕元工友的质问:“工厂连续两天强迫工人开工是否违法?工厂安排公安进车间强迫员工开工,反抗的就被带走,是否违法? 每个楼门口站两个公安是否违法?尽管处在如此高压之下,也只有一部分员工已经开工,或在车间里怠工,百分之八十的员工连厂门都没进!”

4月19日至20日,因薪酬太低、伙食差、住宿差、乱扣乱罚等原因,深圳东部公交公司329、839、353、359等7条公交线上千工人罢工,被数百警察强行驱散,多人被抓捕;4月23日,广州双叶汽车部件厂(日资)500工人罢工,大量警察、保安进厂戒备。

4月17日,香港职工盟、全球化监察和十多名劳工机构的代表到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示威,声援东莞裕元鞋厂的工人向裕元争取合法社保权益,并抗议裕元公然违反法律,要求工厂工人平等谈判解决问题。

2013年中共中央要求全国认真贯彻执行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指导思想中增加了“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未提“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绝非疏忽和偶然,而是权贵资本主义未雨绸缪。当局现在最害怕的莫过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天下工人是一家,无产者没有祖国,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对于一个所谓的以工人阶级为领导阶级的政党来说,还有比这更讽刺的吗?

4月24日,民国铁路工会联合会、台湾团结工联、青年劳动九五联盟、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台湾国际劳工协会、人民火大行动联盟、全国金融业工会联合总会、大高雄总工会等台湾劳工团体发起“声援大陆裕元鞋厂工人罢工大游行”,至裕元所隶属的宝成集团台北办公室,拉起“封锁黑心企业”线,并一路游行至阿迪达斯等品牌店,呼吁宝成与品牌商回应罢工诉求,而中国政府也应停止暴力镇压,释放被捕工人。

同日,“大学生关注裕元维权小组”发表声明,要求东莞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捕的罢工工人,对殴打过的工人进行道歉和赔偿,并且承诺不再进行暴力镇压;在地方工会指导下,启动工会民主改选,选举工人代表,与厂方进行平等谈判,并要求工厂承诺不对罢工工人进行打击报复。

4月25日,深圳打工者中心、北京工友之家等15家劳工公益组织发布声援裕元工人的公开信:“我们一直密切关注4月5日起裕元工潮发展。从裕元社保问题浮出水面至今已超半月,从开始的几千人站出来到现在已超过4万人争取,从开始工厂不理会到现在工厂答应补缴、社保部门承认失职,看着这些转变,我们衷心敬佩裕元兄弟姐妹们的勇气和坚持!”

“工评社”发布4月25日裕元大罢工情况:“至少一万工人未进厂,其它大部分人在车间静坐罢工;两名拒绝复工女工被打成重伤;少数工人复工,遭遇秋后算账;人社部确认裕元鞋厂违法,东莞市社保局责令裕元厂整改。”

有台湾学者认为:“裕元罢工事件有三个重要意义:这个抗争诉求具有普遍性与感染力,这一波下来,举国皆知,已预告下波工潮即将星火燎原;其次,台商资本家凭借权贵关系,结盟地方政府的营利模式,显然已罩不住,以往尝到的甜头,也将加倍奉还;最后,习李政府面临经济衰退与人民抗争,左支右绌之际,更加仰赖暴力镇压,如此极可能会给政敌可乘之机。一旦遍地工潮,抗议对象就不是老板,而是老共了。”

四月是一个残忍的季节。不抓捕涉嫌违反社保缴费率规定的鞋厂老板,反倒严厉打压正当维权的工人,这个政权屁股坐在哪一边、要保护什么、镇压什么,不是已经昭然若揭了吗?

太阳底下无新事,没有将权力关进牢笼的制度设计、新闻监督形同虚设、公权为虎作伥,侵犯人权的事件经常发生,哪个季节、哪一天不残忍?只有真正认识到陌生人的苦难也有沉默者的一分责任,每个人都真正关心、同情他者、弱者的不幸和痛苦,深刻地认识到每个人每个群体都不是孤岛,每个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全感,华夏大地才有春暖花开的一天。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