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猪肉价飙 华裔:那么贵没想到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讯】美国去年爆发猪瘟疫情,加拿大猪只也在今年2月开始传出疫情,令北美猪肉供应陷入紧张,猪肉价格也因此节节攀升,半年约上涨30%,猪肉部位较贵的 梅头肉于大温已上涨至近每磅5元,多种猪肉价位,已超过鸡肉行情。主要使用猪肉材料的包子、香肠不少价格已上涨,幅度约在8%至20%之间。

至于本地冷冻水饺,目前价格仍未明显调升,不过就有市民发现,美国制造的冷冻水饺早已调涨价格,原本5.5元包装的水饺,已上涨至6.5元。本地食 品商说,最近两个月光逐是猪肉进货成本已经上涨15%,若猪价不跌,市民常吃的水饺、烧卖、云吞等等含猪肉产品,早晚也将上涨。

水饺烧卖云吞势涨价

美国爆发“猪流行性腹泻”(PED)10个月以来,全美约有一成猪死亡,令猪肉供应减少,将猪价推升至历史高位,美国人主要进食的烟肉、热狗及火腿 价格也已上涨。加拿大主要制造烟肉的Maple Leaf Foods也在昨日说,将于本月内第二度调高猪肉产品价格,并说猪肉产品价格上涨是全行业的问题。

烟肉、热狗上涨,对一些家里仍是以中餐为主的家庭,可能感觉不大,但同样是使用猪肉制成的中式食品香肠或包子价格上涨,则直接影响“荷包”,增加每月食物开销。

台湾食品负责人说,猪肉上涨已有一段时间,使用猪肉制造的食品批发价已经适当反应成本,这是没办法的事。他说,但每个零售商由于采购量不同,同时也顾虑到同业竞争,所以市民实际购买香肠或贡丸等价格,会有所不同。

他提到,虽然现在超市还可以看到有特价促销猪肉产品,但他强调,这是之前已商议的计划,将按计划进行,但在这一波促销之后,他认为,以后将较难看见猪肉产品的促销。

一间冷冻食品店的负责人江先生则说,不久前,每包香肠价格从6.5元,增加50仙至约7元,约上涨8%左右,只是反映进货价格,顾客表示能够理解,毕竟如果自己买猪肉灌香肠,材料价格上涨更多。一间列治文的面包店,则是将肉包子的价格调涨20%。

台芳制面厂的负责人王太说,去年10月猪肉价格开始上涨,虽然每次上涨幅度不特别大,但只涨不跌的结果,这半年猪肉价格已上涨30%。而光是这两个月,即已上涨15%,令主要制作猪肉水饺等冷冻食品的的业者,承受极大成本压力。

列治文一间肉铺指出,猪肉价格上涨之后,确实已追过普通鸡肉价格,每磅价格也快与走地鸡价格接近,而前来买肉的市民梁太则说,知道猪肉价格高,她先改买鸡肉或是牛肉,等过这波高价、猪价回跌再说。

猪价短期料难回跌

不过,肉铺或是食品制造业者均不预期猪价短期之内将回跌。王太说,接着又将是端午节,制作巟子的主要材料,例如猪肉贵,连糯米也因为美国和泰国的糯 米失收,价格上涨20%,她认为,今年端午的巟子可能上涨15%,请市民要有心理准备。留学生Jasper说,他平时不做饭,对猪肉价上涨无感,但听到冷 冻水饺有可能上涨,他则是较忧心,毕竟冷冻包子和冷冻水饺,几乎是他在家吃饭的主食。

美国今年猪肉产量跌7%逾30年最大跌幅

在北美令猪只死亡的猪传染病为“猪流行性腹泻”(Pro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简称PED),在美国,已有700万猪只死于该病,在加拿大,则是到今年2月才于魁省证实第一宗感染PED的病例,后来在安省也有农场出现疫 情。相较于美国疫情严重,加拿大的疫情较轻微。

PED在北美出现之前,其实曾在中国流行,最近在日本掀起空前疫情,韩国济州岛也发现10年前首见的第一例PED。
PED病毒源头和传播路径难寻,也无疫苗或可靠防治之策,猪感染后会频频腹泻至无从吸收营养、脱水死亡,初生不足21天的猪最易死亡,所幸该猪传染 病并不会传染到人体,PED也不会危害食品安全,但由于感染的猪只容易死亡,饲养期起码要半年,大量死亡导致猪肉供应减少,推高了零售价格。

美国是全球最大猪肉生产与出口国,有预测指出,美国今年猪肉产量可能跌7%,为逾30年最大跌幅。美国猪肉售价上月曾升至每磅3.83美元,为有纪录以来新高。

在加拿大,PED的疫情较不严重,之前有报导认为,美国PED导致大量猪只死亡,令北美猪价上涨,加拿大多数未被PED影响的养猪场,反而可以受惠于猪价上涨而有多点进账。

加拿大饲养猪只最多的省份是魁省,全国近三分一的猪只来自魁省,其次是安省占23.72%,卑诗省养猪数目只占全国0.74%,不到百分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