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路工地现千年古迹 团体促停工

【新唐人2014年05月03日讯】正在施工的港铁沙中线土瓜湾站工程发现“圣山”遗址,至今出土6个古井和几千件文物,部分历史可追溯至唐宋年间,但部分古井已遭港铁破坏。多个关注团体要求港铁立即停工,否则向国际古物遗迹理事会投诉。

长春社等团体关注港铁沙中线土瓜湾站挖掘出宋代千年古井等古迹古物,不满已有四口古井和200遗址在公众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摧毁。

香港长春社理事黎广德:“政府做了年多的考古调查,但一直黑箱作业,现在根本没有一个保育方案的情况下,工程已经在进行,每天都在破坏,所以这令我们非常痛心难过。”

早于2012年11月已经发现“九龙圣山古迹遗址”,出土文物包括3700件重要器物,考古遗址多达239个,包括完整的宋元时期方形石井。黎广德强调保留遗址意义大。

香港长春社理事黎广德:“过去一千年有空白的时期是不知道的。如果依靠这些遗址可以补白的话,我想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怎样认识香港,怎样了解香港,完全可以改写无论是教科书或我们自己的历史课本。”

黎广德认为身为古物事务监督的陈茂波局长应该第一时间出来交待事件。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