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国惊“恐” 各地进入一级戒备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惨烈爆炸案,目前已知造成3死79伤。连日来,中国大陆各地警方将保安警戒提升至一级戒备。不少地区除派出大量警察持枪巡逻外,还对旅游景点、公园、火车站、公共车站、机场等地方派驻警力戒备,对民众实施安检。一时间,全国惊“恐”,风声鹤唳。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发生后第二天,“五一”节小长假来临。中国大陆各地警方即时将保安警戒提升至“奥运标准”的一级戒备,尤其北京、新疆这样的政治敏感地区,防范暴力恐怖袭击的措施更加严密。

北京作为“首都”具有鲜明的政治色彩,也因此成为恐怖袭击对象的可能性大增。

北京当局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发生后,不得不在北京各旅游景点、公共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安排了大批公安、武警驻守。

据报导,首都机场前往搭乘巴士、的士通道都安排了警察站岗,并竖立“敬请配合安检”的牌子,对过往民众实行安检;天安门广场则明显加强了武装警力巡逻戒备,甚至出动直升机在天空巡视。

北京市内,中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等11家市立公园、40个门区实行游客入园安检,禁止携带爆炸品、毒品及放射性等危险品、枪支、弹药、匕首等管制器具入内,而所有易燃物品,包括打火机都严禁带进园内。而此前,当局只在北京奥运会及建国60年大庆时对北京市内的各大公园进行入园安检。

据大陆媒体报导,从5月1日开始,北京警方组织大批警力上街,巡警、特警、便衣、武警等,加强中心区、繁华地区、火车站等人流集中场所的巡逻防控。巡逻警务站的警察要主动盘查,即时发现可疑车辆、人员和物品,防堵各类危险因素进京。

同时,新疆各市作为暴力袭击事件的高发地区,近两日也出动大批武警、民兵、公安,荷枪实弹地四处巡逻。部分城市的警方还逐区向市民派发收缴枪支和爆炸物品宣传单张。

据报导,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公安局从5月1日起,开始进行“缉枪制暴”专项行动,并派警察深入辖区内,向民众发放危爆物品宣传材料。

当局要求民众主动上交私自收藏、持有的枪支、弹药和危爆物品,公布举报电话检举揭发犯罪行为。

由于今年3月初的昆明砍人事件和4月末的乌鲁木齐爆炸事件均发生在火车站,加上五一期间是铁路客流高峰期,中国各地纷纷派出大批铁路警察加强对火车站的可疑人物、可疑物品的清理和盘查,并增派特警在站区的武装巡逻。

据报导,广州在火车站广场、月台、候车室等地方加强了对闲杂可疑人员的盘查,而且民警执勤时都配备枪支、弹药等警用武器来维护安全。同时,广州当局还派出了一千多名民警和辅警在大街小巷加强巡逻,甚至出现有警察手持冲锋枪在闹区街头巡逻。

此外,湖南、湖北等地亦加派警力巡逻。据称,湖南长沙警方5月日开始,每天最少有五千以上警力在市面巡逻,期间还会抽调逾四百警察加入地铁安保工作。湖北各地亦将加强警力部署,公安机关通宵值班备勤制。

对此,有大陆网民评论说:“草木皆兵了!共党以恐怖起家,自己也恐怖了!” ;还有网民质疑道:“恐怖分子身缠炸药混迹人群,直升机能监测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