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反腐败就会亡党亡国” 只说对了一半

在共产党的报告和决定中,为了警醒和教育全党,往往会出现“不反腐败就会亡党亡国”的观点,其实这个观点只说对了一半,不反腐会亡党,但国仍在。

总结历史规律,历朝历代,得到广大人民拥护支持的,这个皇朝就繁盛,反之,则衰败灭亡,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反腐,不实行民主,得不到广大人民拥护和支持,必然亡党。党亡了,但国家仍在,山河仍在,人民仍在这块土地上生存发展,只不过要改朝换代,由真正代表人民的其他政党执政,人民甚至可能活得更好,而权贵们的利益当然就丧失了。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分,只有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在一定时期内,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一个既定的量,一部分人得到太多,大多数人的利益必然受损,人们的心理就会不平衡,各种矛盾纷至沓来。

民主就是相关方的博弈、协调和妥协,最终让各方的利益平衡,皆大欢喜,暂时达到和谐一致。而专制就是掌权者说了算,必然导致小部分人受益,大多数人受损。前车可鉴,苏联解体,苏共失去执政地位,不正是因为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高度垄断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党是一个社会团体,其存亡不要绑架国家,其能否存在和发展,完全取决于其执政能力和水平。共产党现在存在的问题不用检查已知其到了“癌症晚期”,“中西医结合治疗”也许还能苟延残喘。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共产党夺取政权,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执政后为人民谋利益和从民族的长远利益着想才能巩固执政基础。中国人民是不希望动乱的,但问题和矛盾累积到一定程度而不能解决,就会像火山一样不可避免地爆发,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如果能从“不反腐败就会亡党,领导干部的利益也会丧失殆尽”这一角度去看待现今存在的严重问题,是不是会更利于居安思危从而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呢?

文章来源:争鸣杂志第439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