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者高瑜失踪引发国际人权团体关注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讯】(美国之音电-纽约)中国著名独立女新闻记者高瑜失踪5天了。由于中国当局曾多次使用强迫失踪方式打压异议人士——最近的例子就是曹顺利,她在失踪一个月后,被证实遭当局拘禁,后病逝于监禁之中——因此,国际人权组织对高瑜失踪案高度关注。下面是VOA卫视节目主持人和驻纽约记者方冰的问答。

主持人:国际人权组织对此有何反应?

方冰:多个国际人权组织都在密切关注有关高瑜失踪的消息。国际报业集团秘书长吉尔曼说,该组织为支援新闻自由于1995年颁发了自由金笔奖给高瑜。吉尔曼在一份邮件中表示,“我们非常关心有关报道,非常关心她的安全,希望她能很快出现。目前我们将继续关注形势发展。”该组织正发起从4月4日到5月3日,30天新闻自由活动,呼吁释放所有被监禁的新闻记者。

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执行主任艾丽莎说,1995年11月该组织将“新闻勇气奖”颁给了高瑜,当时她在监狱服刑,直到2006年才得以来到美国来领奖。她说,如果她的失踪被确认,会使她们非常痛苦。艾丽莎是这样说的:“我们知道高瑜已经70岁了,并了解她多年来被监禁、处于压力之下,我们非常关心她的生活状况。这是当局打压和限制新闻自由的一种模式。我们呼吁释放她,并让她尽快获得好的生活条件。”

艾丽莎说,讽刺的是这件事发生的时机正值再过几天就要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了。她说,她将会前去参加联合国的有关庆祝活动,并会让与会人士了解高瑜失踪的消息,让大家在庆祝新闻自由日的同时都关心她的遭遇。

主持人:这一庆祝活动是不是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举行的活动?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方冰:好。就在后天,也就是5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活动。联合会秘书长潘基文将出席活动发表演讲。199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定每年5月3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17年前,也就是1997年的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时候把刚刚建立的吉耶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颁给了高瑜,使她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新闻记者。当时,她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六年徒刑,正在监狱服刑。

主持人:说到强迫失踪这是一种人权侵犯行为,联合国是否有相关公约对此进行规范?

方冰:是的。联合国有一个公约叫《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但中国还没有签这一公约;另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还设有“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由5位独立专家组成,接受各国民众举报强迫失踪事件,并采取相应行动。该工作组去年召开的第101届会议就发出了与中国有关的3条紧急呼吁,其中一条是2013年10月关于曹顺利失踪的紧急呼吁,但中国政府并没有就此做出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