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人”惊现 广州卖含中共禁照英文书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王维林在1989年“六四”学运中因“只身挡坦克”被称为抗暴英雄,25年来,一直是海外媒体的热点。而六四事件的文字和相片一直被大陆视为禁区,但在广州天河区独立书店“方所”,却售卖收录了多张八九民运经典照片的英文摄影书籍,书中介绍了有关大陆民运相片的为“坦克人”的作者弗兰克林。

简介“2600示威者途人被杀”

香港《明报》发表文章称,“方所”以出售港台及进口的人文、艺术类书籍闻名,该店出售的Magnum Stories摄影集,介绍“坦克人”照片最早刊于美国《时代》(Time)杂志,在当年5至6月连续多期都有刊登。附页登有“Tanks in Beijing”系列图片,包括坦克、军车沿长安街行进的不同角度的照片,以及当时弗兰克林自己手写的标记。

书中还有一段有关八九民运的短文,指事件由胡耀邦逝世后开始发酵,当局宣布戒严后,学生继续静坐,而军队在6月3日深夜起暴力镇压,文中并引述红十字会的数字,共有2600示威者和无辜途人丧生。

这本Magnum Stories非常厚重,售价558元人民币,放在架上但较少人翻阅。

《人民日报》“4.26”社论 定调动乱酿悲剧

另外,26日是中共喉舌《人民日报》“4.26”社论发表25周年的日子。这篇导致八九学运走向分水岭的社论成为大陆微博热话题之一,令“六四”话题变相的在大陆网路放行。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周保松发帖指,“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一天,曾有一篇‘旗帜鲜明’的某报社论,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万千人的命运。”周保松所指的就是《人民日报》发布的“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

有年轻的网友称:“谢谢前辈让我们在这里认识了历史!”“虽然我们无法了解那个时代,但这个日子应该被记住!”

还有网友将当年《人民日报》社论版面放出配上中指和文字:“4.26社论必将臭名昭著!”“4.26社论”将八九学运定性为动乱,激化了示威学生的情绪,终令六四悲剧收场。

4月27日,北京爆发近百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后来演变成为波及全中国的民主运动,直到6月4日中共动用军队开枪武力镇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