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雪崩重燃夏尔巴向导争议

【新唐人2014年04月23日讯】尼泊尔政府23号在首都加德满都,与夏尔巴人以及旅游业者们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上周在珠穆朗玛峰发生的雪崩造成了至少15名夏尔巴向导死亡。由于政府提供的抚恤金太微薄,引发夏尔巴向导们不满。

之前尼泊尔政府宣布向每名遇难者家属,发放相当于400美元赔偿,这笔钱大约只够支付殓葬费。夏尔巴向导们要求政府向每名死伤者家属支付约1万美金的救济金,并把向导人身保险的赔偿金额提高一倍,否则,夏尔巴人将采取罢工等行动联合抵制登山季。

尼泊尔政府22号宣布,将把珠穆朗玛峰夏尔巴向导的最低保险赔偿金提高50%,还将设立死者家属福利救济金,并支付其子女的教育费。

23号与会的夏尔巴人认为,和政府间的协议有希望达成。

与会者MINGMA SHERPA:“我们要求政府,从大本营爬到第二营,提供直升飞机,费用由旅游业者承担。同时我们也要求旅游业者支援夏尔巴人。这个问题被视为积极的一步,感觉将会实现。”

18日突然发生的巨大雪崩,是人类攀登珠穆朗玛峰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至少造成15名夏尔巴向导丧生。他们当时正在维修绳索,凿开冰雪,为外国登山者开路。

这一灾难在当地重新燃起了争论,认为夏尔巴人向导的所得和承担的风险不成比例。同时夏尔巴人也指责尼泊尔政府每年靠珠峰登山活动获得数百万美元的收入,但给向导们的福利却很少。

登山者罗素布莱斯:“如果现在封山,以后的旅游就会被破坏了。这是非常敏感的一步。既要尊重死者,还要如何继续商业化。”

今年一共有334人,取得攀登珠峰的许可证,每张许可证价钱为1万美元,假如无法登峰,尼泊尔政府必须退款,连带的经济损失更会相当大。尼泊尔目前的人均年收入大约为700美元,而一名夏尔巴族向导依靠每年3个月的登山季就能赚取大约5000美元。不过这群向导面对的,却是时刻命悬一线的风险。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