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绿博15年 看见土地“新价值”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宜兰县政府就会举办一场春天与大地的约会,迈入第15届的绿色博览会,今年以“看见土地新价值”主题出发,希望游客可以重新看见,土地最初给我们人类的生活意义和价值,透过展览,回归绿色生活。

在6层楼高的大树公寓,俯瞰兰阳意象12乡镇的地景;置身于可食花园中,享受一顿大自然赐予的飨宴,细细品味宜兰的特色与内涵,同实开启了,食农花园绿色概念的想像空间。

英国建筑师 Adam Green:“这个绿博展示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非常好玩、非常的好,其中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从高塔(大树公寓) 俯瞰乡镇地景的船型建筑,把现有的作品重新设计,很棒的景观艺术,目前我看在台湾没有比此地更棒的了。”

观光大使绿博解说员 吴文钦:“我们把农作物变成一种景观的方式,变成我们可以在这边欣赏我们的农作物,变成可以吃的一种风景,像这次绿博的话,我们希望呈现的就是说,我们可以很悠哉的就坐在农青驿站的长廊外面,然后坐下来喝一杯茶,然后吃个小点心,不要那么匆忙,坐下来欣赏我们的农作物,我们的园艺造景。”

绿博园区也展出平原、坡地到高山的耕作、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在“微笑聚落”里认识友善耕作,在“农林秘境”的途中,踩着丝绒般的青苔路,闻着浓郁的柚香芬多精,然后在“云天草原”一览泰雅传统的原乡风貌;在这里可以尽情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永续生活态度。

农业处处长 周庆安:“土地的新价值里面,我们强调的是生产、生活跟生态,三生都能够融合,我们也不偏重说太过环保或太过生产,那我们要怎么样在这个整个三生的这个架构里面,怎么去融合这所有的构面,这是我们所追求的一个方式。”

像是“食农绿廊”,就结合了游戏,让孩子了解食物来源、推广少用农药的概念,藉由游戏互动,认识食安问题的重要性。透过微笑土地达人的经验分享,和农场换工假期的体验方式,让久被忽视的农业文化,重新被认识和了解。

大同乡乐水部落牧师 简清勇:“青刚栎子除了把它拿下来玩童玩之外,那这个东西也是过去我们泰雅族段木香菇用的这个树种,很多我们现在的孩子也不知道有这个东西,也不知道这棵树对我们泰雅族对我们原住民有什么用途。”

今年园区首次展出巨大抢眼的雪山隧道导坑TBM(全断面隧道钻掘机),希望传递兰阳平原的人文与开发过程中的省思。逛累的时候,还可以停下脚步,享受一顿田园佳肴,品尝当季、当地生产的创意料理,让健康绿活的概念不只看得到,还可以吃得到。

农委会副主委 胡兴华:“这些完全不加人工色素,不加香精的美食,它呈现它自然的味道,加上这些料理的搭配,我们感觉到非常的健康,所以我们觉得农业未来是走向一个永续,必须发挥它整个在环境跟生活上的价值,那这些农业就会永续。”

宜兰县县长 林聪贤:“能够将每年的主题,特别呼应我们全球的极端气候,或者是全球正在发展的环保趋势,我们怎么样让大家在这个园区里面,呼应我们宜兰所一直坚持的核心价值~就是追求永续。”

土地的“新价值”,其实是我们视而不见的丰饶;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见这块土地,一起找回被我们淡忘的土地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䜣瑜 李光辉 吴富国 宜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