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翡翠水库 北宜直铁2026年通车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据《大纪元》报导,北宜直线铁路确定开发,初估将花费新台币491亿元,从南港出发,经双溪至宜兰大溪、头城站,通车后,台北宜兰只需要47分钟,交通部铁路改建工程局副局长唐继宏说,北宜直铁通车后,原本的铁路仍会维持营运,作为调整班次及观光用途,增加营运效率。

“新方案二”从台北南港站经宜兰大溪站至头城站,工程范围全长53公里,绕过翡翠水库保护区,预计挖2座隧道,隧道总长35.8公里,铁路运能预估可增加2倍,将新设双溪及乌石港2车站,服务乌石港重划区及兰阳博物馆观光人潮,有助宜兰地区发展。

铁工局初步调查,“北宜直铁”一路上将遇到20多个煤矿坑道及6处断层,未来还要就环境影响敏感因素再做更深入评估。

北宜直铁将避开翡翠水库兴建,台北到宜兰普悠玛及太鲁阁号的行驶时间,将由目前65分钟缩减为47分钟,其余自强号车种也将由85分钟减为47分钟。

目前搭乘台铁到宜兰、花莲、台东几乎是一票难求,假日台北-宜兰乘车率为196%,单向最高峰达2.2万人次,预估2031年将成长到3.7万人次,2026年北宜直铁开通,可望纾解观光旅运的人潮。

北宜直铁将兴建一条21.6公里及14.2公里长隧道,合计35.8公里,约占路线总长的2/3,都比12.9公里的雪隧长,隧道长度在亚洲排名第10,世界排名约19或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