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咨告别仪式洛杉矶举行

【新唐人2014年04月23日讯】4月21号,前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赵紫阳智囊陈一咨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洛杉矶举行。陈一咨于美西时间4月14号下午3点去世,享年74岁。迄今已接到一百多位个人和团体的悼念函,还有鲍彤、余英时、索罗斯、赵紫阳之子、严家其、刘再复的唁电。请看报导。

来自纽约、德州、洛杉矶和中国大陆的陈一咨的家人和生前好友们齐聚哀悼,缅怀陈一咨为国为民、秉持中国知识份子良知的一生。

原中国农村发展所罗小朋博士:“他和一些改革志士创立中国问题发展研究组,极大推动了中国农村面貌的变革,农民经济的发展”。

1979年到89年,陈一咨得到胡耀邦和赵紫阳的重用。据介绍,当初的体改研究所能起到很大作用是因为陈一咨坚持经济、人事和财务自主权。

原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张艾枚女士:“他的最有说服力的根据之一就是发展组自主的过程显示的辉煌成就。”

陈一咨女儿吴笙:“他最关心的总是把对人民可能的伤害,降到最低,可能的利益放到最大,而个人的得失从来不在她的考量当中。”

志士们改革的成果在1989年被中共扼杀,陈一咨被定为“头号通缉犯”被迫流亡海外。但他的努力没有停止,在巴黎筹组民主阵线。

在美国他同余英时创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以及中华发展基金会。1993年,美国政府授予陈一咨杰出经济学家和政治活动家称号。

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会长于大海博士:“在同陈先生主持工作的近一年里,我们共发展了一百位研究员,资助了几十个研究项目。”

与会好友也回忆了陈一咨铁骨铮铮的人格特质。

普渡大学经济系教授洪朝辉博士:“他富贵不淫,威武不屈,贫贱不移。毕生奉献中国的改革大业。”

得克萨斯大学田国强教授:“老陈心中最关心就是如何让中国真正崛起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

前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助理王辉博士:“当政府向人民掩盖和歪曲历史真相时,就像欺骗自己的父母和孩子,结果他们一方面会变的麻木无知,另一方面也会跟着行骗,贻害今天贻害未来。”

陈一咨在12年身患癌症期间,独立完成百万字的《陈一咨回忆录》,他的人格精神将继续传承。

陈一咨2002年忘年交好友电脑工程师陈婕:“陈一咨离开,他给我的能量是正面的,对我来说,我要用他给我的能量,去影响我周围的朋友”。

新唐人记者朱江、杨阳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