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奥巴马的亚洲行是围堵中共之旅?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美国之音4月22日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期一周的亚洲行并不包括中国,但是不管他走到哪里,中国将如影随形。一些分析人士甚至把他的这次亚洲行看作是围堵中共之旅。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行的挑战在于他能否在安抚盟国的同时又不至于刺激北京。

奥巴马总统这次访问的四个亚洲国家中的三个是美国的条约盟国,而所有四个国家都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在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吹风会上明确表示,奥巴马所到之处都会讨论领土主权问题。

他说:“我相信,在访问的每一站,我们都将有机会讨论海洋安全与领土这些目前处于该地区核心地位的问题。”

这是否意味着奥巴马的这次亚洲行是一次围堵中共之旅呢?

赖斯的答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女士在奥巴马行前的媒体吹风会上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做出了这样的答复:“我要说的是,这次访问有一个非常正面和积极的日程。这是我们对这次访问的看法,我们把它看成是一个巩固以及更新我们的同盟以及伙伴关系的机会,一个推动我们的经济议程的机会,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以及我们的商业利益,作为一个强调我们对该地区及其安全的承诺的机会,并且显示,美国现在是,而且在将来长期继续是一个主要的安全伙伴以及推动法治、稳定以及民主发展的力量。”

担任过老布什总统的特别助理以及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包道格认为,奥巴马此访并不是意在围堵中国。

包道格:“我想,奥巴马政府将试图显示它会强有力的站在其盟友的背后,但是不会寻求对抗中国。”

包道格:奥巴马要有很好的平衡术

不过他认为,鉴于日本和菲律宾与中国存在公开的紧张,奥巴马要有很好的平衡术。

他说:“这里的问题是,你如何在给他们提供支持的同时又不在具体的领土争端上选边站。这会引发各种评论。一些日本人和菲律宾人会说,美国提供的支持力度不够,一些中国人则会说,美国的支持过了度。你得在这中间找到一个平衡。”

北京密切关注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谢韬说,希望奥巴马将做出一些努力,打消中国的怀疑,告诉人们,他来这里不是为了遏制中国。

但是,美国的一些保守派人士则呼吁奥巴马总统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对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强势做法公开提出批评。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我认为,奥巴马总统应该清楚地、大声地喊出来,中国是南中国海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不理解的是,我们都很容易看出来问题在哪,而美国政府官员却不能大声说出来。那好吧,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宣称、其程度以及超越法律的做法就是问题所在。”

不过,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认为,直接点明批评中国并不是总统这个级别的人应该做的事。

今年2月,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素有关中国在亚太地区制造“不确定、不安全和不稳定”的说法引起了北京的愤怒,并引发了华盛顿是否对中国采取了更为鹰派政策的辩论。

紧张有助于国内政治

包道格认为,美国的政策已经有所改变,但是在奥巴马访问亚洲期间不会有什么变化。他也怀疑奥巴马的这次访问会有助于缓解地区紧张,尤其是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

他说:“我特别强烈的一个印象是,安倍首相认为,中日之间存在一些紧张有助于实现他的国内目标。我认为,对于习近平来说,情况同样如此,即在岛屿之争上显示出强硬的姿态会加强中国的民族主义分子对他的支持。”

奥巴马这次的亚洲行是他对亚洲的第5次访问,但却是在中国宣布建立防空识别区后首次访问该地区。几个星期前,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海牙举行了会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