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达:十年一觉“尸爬”梦

二○○三年六月,中国大陆与香港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下称CEPA),CEPA当年被政府及传媒吹嘘成北京送给香港的“厚礼”。转眼十年已过,香港人得到什么?

二○○三年,我在一家外资公司工作,疫症对公司影响不大,因为公司的客户群在中国,而且销售的是生活必需品。当时我对CEPA仅有的认识,就是中国分阶段开放若干服务领域,令香港人可到中国设立公司、开拓业务。根据香港工业贸易署网站有关CEPA的介绍:“CEPA是一个共赢的贸易协议,为内地、香港与及外国投资者带来新的商机。对香港来说,CEPA协助香港商界开拓内地市场的庞大商机。CEPA也为内地带来不少益处,让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跳板,加速内地与世界经济的接轨。我们同样欢迎外国投资者在香港设立公司,充分把握CEPA带来的机遇,共同开拓内地市场的庞大商机。”

很多香港人给当时低迷的经济状况蒙蔽了,一心以为CEPA这份厚礼对香港只有益处,而后来推出的“个人游”(“自由行”)计划也令旅游界非常雀跃。对于我,CEPA是一份“不存在的合约”。CEPA签署翌年,我工作的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及加强与客户合作,决定将整个香港地区办公室迁到上海,裁撤所有香港员工。今时今日细阅CEPA的条款有关服务领域那部分,无可否认里面确实有四十多个服务领域受惠,可是必须分阶段实行。于是,十年下来大概只有一半已开放,余下的要继续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实行。此外,大部分行业规定香港服务提供者拥有的股权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五十。至于有关文化及出版领域,则好像欠奉。

香港一向以“自由贸易”享誉国际,多年来被公认是“最自由贸易”的城市。在香港成立公司手续简易且收费相对便宜,中国企业觊觎香港的完善法制和自由贸易,透过CEPA到港成立公司,继而得到与世界各地企业贸易的机会。香港除了提供资金到中国投资、为中国培训专业人才和为中国企业开通往世界之大道外,实质上又得到什么?

九十年代初到广东省投资设厂的港商,近年不是将工厂搬到更内陆的城市,就是要撤出中国,将工厂搬到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等国家去。香港人离开香港多年,能找到工作吗?答案是不。香港人到中国工作的同时,中国亦向香港输出劳动人口,以十四亿人对七百万人来说,这绝对是不对等的关系。

至于“个人游”(“自由行”)计划令香港的地区小店消失、店铺单一化、过分依赖中国游客,以及“个人游”旅客衍生的港中冲突及社会问题,相信很多香港人都身受其害,在此不赘。

三月十八日台湾学生发起的“反服贸协议”运动为何会在香港引起回响,甚至有人集资于台湾报章刊登广告声援?因为香港人非常明白,营商贸易必须建基于平等及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如果条款只侧重一方利益而对另一方规限重重,请问这又怎算得上是互惠互利?

十年一觉“尸爬”梦,到底多少港人会于梦中醒来?

(注:“尸爬”二字,乃CEPA的粤语谐音。)

文章来源:动向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