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 胡锦涛访胡耀邦故居释放的信号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日前,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参访了胡耀邦故居,引发外界猜测。对于胡锦涛近日频频出现在公开场合,有媒体推测他的公开露面正释放着中共对外的某种政治信号。

4月11日,“学习粉丝团”在微博上传了胡锦涛近日参访湖南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胡耀邦故居的照片,但随即遭到删除。该微博曾在去年准确披露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动态而迅速蹿红网络。因此,胡参访故居的照片即使遭到删除,也已经在网络上流传开,并受到网友的广泛转载。

据《苹果日报》在4月14日的综合报导中称,当局对胡锦涛此行高度戒备,2天前即要求作为炮竹主要产地的浏阳市暂停生产炮竹。胡锦涛造访当日更是在破晓前即封锁了整个故居,甚至连胡耀邦的亲侄子胡德资想要回家也被公安拦截在外不得靠近。据悉,胡仔细参观了展厅内的图片与物品,并在陈列馆大厅向胡耀邦铜像鞠躬致敬,过程中“一句话都没说,脸色沉重”。

陆媒介绍,在十八大上交棒全退的胡锦涛曾受胡耀邦大力提拔,“胡锦涛对胡耀邦是非常尊重的,而且在他当‘王储’期间就曾去胡耀邦墓,而且听说痛哭流涕。”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向记者表示,胡锦涛虽然退休了,但按中共的规矩,出访仍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安排,故此行习近平定是知晓的,而且还不排除极有可能是受习的委托而去。因为胡耀邦是胡锦涛在政治上的恩师,师出有名。1980年代,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党校时,与胡耀邦儿子胡德平同班,并在胡德平引荐下受到胡耀邦的器重和提拔。

网络资料介绍,胡耀邦是中共第二代主要领导人之一,在1989年4月8日早上主持会议时突发心肌梗塞,并于一周后去世。他的病逝引发众多学生、民众在天安门广场聚集悼念,成为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导火线。

因此,高瑜认为,胡锦涛选择在六四25周年之际,并于中共政治斗争情况复杂、“打老虎”僵持不下的胶着状态下探访胡耀邦故居,这是典型的政治动作。她认为,不排除习对六四有自己的看法,“平反也许谈不上,但我想他早晚会动手,改变现状。”

另外,她还提到,习近平与胡锦涛在反腐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针对“亡党亡国”的腐败下,两人只有合力制腐才能保住政权。在周永康案件进入白热化,迟迟不能有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显然可见习近平政治力量不够。而他所成立的中央小组也说明其困境就是权力不够,无法推动自己的意图。因此,胡锦涛访胡耀邦故居,就是撑习的一种政治态度。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胡锦涛参观胡耀邦故居不仅有为习近平站台的意味,还有团派、自由派、太子党结盟的信号。他表示,在江派和利益集团刀光剑影的形势下,习近平需要各派支援。因此,中共既不会触动六四,也不会为胡耀邦平反,只能维持邓小平、胡耀邦都对的表面和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