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令:真相面前政府是个啥东东?

在现代民主制国家,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政府官员代替人民来管理国家,为人民提供服务,他们是人民的公仆。按理说,仆人应该以服务主人为天职。可是,在资讯社会的今天,一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却刻意隐瞒真相,干出不少对主人不利的事情。

当对政府不利的真相能够控制时,政府官员总是极力封锁消息,即便这些消息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非常重要,他们也会以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地方形象等理由予以保密。偶尔封锁一下消息也就罢了,更有甚者还制定各种法律法规予以保护,为官员侵害民众利益提供制度保障。

当对政府不利的真相不能控制时,政府官员总是给传播真相的民众扣上造谣的帽子,并动用警察等国家机器对真相传播者施行打击。即便这些所谓的谣言并非谣言,不待多日就被验证为真相,即便沸腾之民怨如排山倒海一般,官员们还是极力通过强权来防民之口。

判定一条资讯是真相还是谣言,标准不能单方面由政府制定,更不能单方面由政府来裁决,应该交给中立的第三方机构来评判。造谣者,无论是官员还是普通民众,都应同样受到法律制裁。

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所谓的民谣(公民谣言)苛以重罚,而官谣(官方谣言)则总能免责。这样的权责不对等状况,不仅不利于防止谣言,反而会有损政府的公信力。

其实,害怕真相传播是政府部门缺乏自信的表现,一味掩盖真相只会使矛盾长期积压,有朝一日总爆发,势必动摇当权者的执政基础。政府部门只有直面问题并切实解决问题,才能化解矛盾,既能服务民众,又能巩固政权,实现官民双赢。

无论是专制社会还是民主社会,政府官员都会以维护自身权力为资讯管控的首选,要让他们更多从民生角度考量,除了他们良心自觉和政制规范外,更多要靠民众自身的努力。只有民众从原子式的自发个体凝聚成一个自觉的整体,才能对对抗那些不良官员的无知、无赖和无耻,驯服这些仆人更好地为民众服务。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