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自来水苯超标 官称石化管道泄漏引质疑

【新唐人2014年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甘肃省兰州市民被通知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20倍,造成全市5百万人疯狂抢水事件引舆论关注热评。中共喉舌则称,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是中石油的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

兰州市供水公司威立雅集团,4月4日下午5点,在出厂水样本中测出苯含量达每升118微克,之后连续检测到水中的苯含量均居高不下。

10日17时检测数据显示,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22时自流沟(自来水一分厂与二分厂之间中间段)苯含量为170微克/升;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的标准多达20倍。

直到4月11日下午,兰州市政府才通知自来水受到污染,要求市民24小时内不要饮用。得悉情况的市民随即到市场哄抢饮用水。

当晚,兰州市官方发通告说,确认黄河疑似被大量工业苯污染,由此导致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

4月12日,中共官媒报导说,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是中石油的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

新华社引述兰州环保局长闫子江说,中石油兰州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一条自流沟,导致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目前尚未挖到泄漏的管线,不过泄漏点已经确认,施工人员仍在进行挖掘作业。

财新网报导说,自流沟是威立雅水务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已使用数十年,沟下有兰州石化的管道。

此前,《人民日报》说,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主要原因系水厂泵房实施清洗作业所致。

当时,《兰州晨报》头版头条发表标题是《兰州自来水水质全面达标》文章,宣称检测数据表明,各项监测数据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产生异味的氨氮含量下降明显,异味已逐渐消失,检测已基本无味,水质符合国家安全饮用标准。

报导还声称,除了对各种污染物进行排查,市政府还指派专人做好解答、宣传工作,每日定时公布水质监测数据,“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消除市民恐慌情绪,并对无中生有、造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

这次苯超标事件发生市民疯狂抢水后,网民炮轰斥:政府才是最大的造谣者。

苯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有毒,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有损害,是一种致癌物,长期接触苯可引起白血病等病症。

目前兰州市西固区已停水,兰州市主城区各大超市发现,市民争相抢购矿泉水。兰州市政府11日下午做出回应称在未来24小时自来水不宜饮用,其他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2007年7月间,威立雅旗下的青岛威立雅水务运营有限公司被曝出涉嫌向自来水管道排放污水,在当地居民中引起了震动。

中石油爆炸致松花江苯超标

在中国由于化工企业导致的苯超标事件已经不是首次发生。

2005年11月13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随后在对松花江的水质监测时发现苯类污染物流入松花江造成水质污染。

在环保部门对吉化公司东10号线周围及其入江口和吉林市出境断面白旗、松江大桥以下水域、松花江九站断面等水环境进行监测时,在吉化公司东10号线入江口水样有强烈的苦杏仁气味,苯、苯胺、硝基苯、二甲苯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其中松花江九站断面5项指标全部检出,以苯、硝基苯为主,从三次监测结果分析,污染逐渐减轻,但右岸仍超标100倍,左岸超标10倍以上。

然而最严重的是松花江白旗断面只检出苯和硝基苯,其中苯超标108倍!

松花江在黑龙江境内有940多公里,加上吉林省内的200多公里,在这水流域内,居住着几千万人口。污染造成的损失仍难以预计。但对于具体的责任,没有任何单位出来承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