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学文:克里米亚危机

在一个初具民主架构的国家,公民走上大街抗议示威,通过议会外民主逼退专制寡头,不足为怪。这就是今日基辅自由广场上发生的事情,不是族群对立,不是内战,更不是危言耸听的政变。

三个月的争取、三个月的坚持,经过决定性的僵持、对峙和较量,腐败专制的寡头亚努科维奇妥协、放弃了,逃跑了。这不是每一天都会发生的事情。继十年前的橙色革命,乌克兰的民主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全世界都注视着乌克兰。

俄国人出兵

二○一四冬奥的火炬在索契熄灭,突然,俄国陈兵克里米亚,封锁了克里米亚的海空。欧盟没有准备,北约没有准备,美国也没有准备,似乎忘掉了俄国、忘掉了普京,忘掉了乌克兰的地理位置……。

先是没有番号的大兵包围了乌克兰在克里米亚的军营,再是没有番号的坦克和军车在克里米亚的街上滚动,俄国人佯作不知,说是当地俄罗斯人自卫。国际社会错愕,却无言以对。

欧美定下神来也只有招架之功,开始匆匆奔走于呼吁、警告、调停之间。普京不为所动,继续我行我素。假新闻发布会之名普京自己搭台亮相,说是乌克兰发生了政变,颠覆了合法政府、逼走了民选总统,俄国没有合法的对话伙伴;说乌克兰的事态威胁了那里俄罗斯人的生命安全,俄国保护俄国人理所当然。

俄国的宣传机器开足了马力,声称新纳粹控制了乌克兰、发动了政变,对乌克兰的俄罗斯人下手。莫斯科数万人“自发”示威游行,支持政府收回克里米亚。反对的声音自然有,政府把他们收押起来,以至自由世界的俄国人也信普京,支持普京派兵保护俄罗斯人,收回赫鲁晓夫送给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全没有乌克兰之为主权国家不容侵犯的概念。克里米亚不仅有拥护俄国的俄罗斯武装民兵,也有反对出兵的俄罗斯住民,他们联名致信普京:我们不要到别国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没有请您进犯乌克兰的领土,请您撤兵。目标二十万签名,目前已逾十四万。

西方的无力

面对普京的强横,欧洲第一时间是表现克制,呼吁普京与乌克兰和西方对话,要求乌克兰确保俄罗斯住民的权益,似乎普京出兵的借口已是既成事实。他们唯恐激怒普京、激化冲突,以为他们的克制和公允能够安抚普京。二战之后西欧和平七十年,曾地处冷战前沿的德国七十年代已降一直奉行缓和政策。今天面对俄国的挑衅,为自身利益计──油、气、生意与和平,欧洲首要的考虑是避免并化解冲突。只有德国铁娘子默克尔总理直言普京,俄国出兵克里米亚违反国际法,但是她也一清二楚地排除了军事介入的可能。

欧盟外长齐集巴黎希望与俄国对话,但俄国外长不跟他们谈。普京不点头,欧盟就什么也做不成。欧盟建议在欧安会之下设立一个实况调查小组,普京点头了,可是克里米亚的俄军照样阻挡不误。

美国人先行对俄制裁并加强了在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以及波兰的军力部置,俄国回应以反制裁,持续在乌克兰边境军事演习。欧洲人于是不满美国人“冲突升级”,警告美国人不要恃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欧洲,面对普京的强横锲而不舍地追求缓和,自欺欺人地忙碌着不闻回应的外交解决。德国的左翼政党出面谴责是北约东进威胁了俄国,才惹出祸来,仿佛乌克兰不是主权国家,仿佛还是老大哥时代,俨然“兄弟党”表态。可以想像,若普京一再得手,这些民主体制中的后共产党明天还会走多远。

克里米亚公投木已成舟。三月十七日欧盟终于祭出制裁──对克里米亚和俄国二十一个官员冻结账户限制入境。

普京有备而来

从基辅去年十一月的二次革命以来,普京伺机已久。冬奥期间他静待亚努科维奇败逃,把它翻作武力威胁的良机。以“颠覆合法政府”之名,普京拒不与乌克兰过渡政府对话,同时向国际社会示威。普京抓住了乌克兰软弱无力的时刻,其过渡政府的状态甚至大大限制和削弱了它寻求国际支持的地位。

普京步步为营,第一招是克里米亚公投。克里米亚内俄罗斯住民百分之六十五,普京算准结果,为取回克里米亚布置了两步棋:俄国宣布公投结果揭晓一周之内议会立法接受克里米亚并入俄国。这当然不单为克里米亚,而是为一切有俄罗斯人与俄国利益相关的地方,所有那些二十年前从苏联分出去的有俄罗斯人和俄国利益的地方。而后莫斯科又放出支持克里米亚独立的风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统三月十一日立刻回应宣布议会决议批准独立。这是俄国面对可能强硬的国际反应有备无患的又一招。普京四处宣称:公投是乌克兰的内政与俄国无关,把西方指责其干涉邻国、违背国际法的种种指责脱了个干净。

普京直言不讳:苏联的解体是二十世纪最大的灾难。克里米亚不会是结束而是开始,开始俄国把周边一切独立小国演变为有限主权国家。

历史的重演

克里米亚危机的发展,令人不禁想到七十多年前欧洲历史上的一幕。当年英美和希特勒媾和慕尼黑协议不干涉他吞并以德裔住民为主的捷克苏台德地区,以为能够满足纳粹德国生存空间的“需要”而换取欧洲和平,结果事与愿违。今天,西方不“干涉”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冀望满足普京换取自己不受损害的利益与和平。可是普京会停止吗?西方能够一直自保无恙吗?

三月十六日,克里米亚公投结果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支持并入俄国,西方继续又一轮劳而无功的外交走马灯。

三月十八日,普京发表议会讲话接受克里米亚并入俄国,向世界宣示:克里米亚回归顺应民意,对俄国、对所有的俄罗斯人是历史性时刻,克里米亚和平公投回归俄国,西方有何不安?俄国无一兵一卒越过边界,克里米亚回归兵不刃血。普京感谢两万两千乌克兰驻军没有动武,西方必须尊重俄国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正当权利捍卫它的民族利益。普京警告:百分之八十三的公民支持政府必要时以武力捍卫俄罗斯民族的利益,俄国愿与乌克兰友好睦邻,但不会与民族主义、反犹的、法西斯和非法的现政府对话。普京提醒德国政府和人民不要忘记,是俄国支持了他们的统一,他们为什么不支持俄罗斯人的统一?普京警告国内那些叛逆分子,煽动不满、挑起争端、危害国家稳定是不负责任的……。

这位克格勃“真男儿”和他面前乖乖的杜马议员,与七十年前纽伦堡帝国纳粹“和平”党代表大会的场面惊人地相似。独裁、意识形态煽动、追随的万千大众,不能不令人忧虑。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