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马不成惹祸上身 官媒赞习父触到禁忌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河南省官方媒体罕见地以大篇幅叙述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河南的历史,本想盛赞一番,不料弄巧成拙无意中掀起了人们对大陆20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生的大饥荒的热烈讨论,触犯了中共的禁忌。

4月10日河南官方媒体《大河报》发文以十一个整版刊登习仲勋在河南的调研历史,文章中提到“当地的时任官员回忆称,习仲勋来长葛前,饿死了不少人,他救了长葛百姓。”

该文发出后引起了大陆网民的强烈反弹,尤其让人们想起了中国1959年到1961年间发生的三年大饥荒

在大陆的新浪微博网友“王冰郑州”说:“本来只是想拍个马屁,有意无意地挑起了一个舆论热点,已被有心人利用,这次铁定拍到马腿上”。

中国从1959年至1961年期间发生全国性的粮食短缺和饥荒。在1980年代以前官主多称其为三年自然灾害,后改称为三年困难时期。对于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历来争议颇多,官方一度表示是恶劣气候等客观条件导致,但刘少奇曾评价“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前中共官媒新华社记者杨继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中披露,经过他本人的调查,中共高层领导当时知道大饥荒饿死很多人的事情,但是采用了很多方法文过饰非,真相一直被掩盖。

他批评中共当局专制制度下,假话盛行。“当权者既要向下面封锁信息,同时下面也向他封锁信息啊。下面向上面封锁消息有两个好处,一个是他的错误不被上面知道,报喜不报忧,这是集权制度通常的一个毛病;第二个好处是少报死亡人口,死了的人粮食量不会销掉,活着的人可以享用。这就是吃空额,像果戈里小说中写的死魂灵一样。”

他透露,当局曾经做过调查一共几千万人在饥荒中饿死,时任粮食部办公厅的主任周伯萍是参与调查的三个官员之一,他在接受杨继绳采访时透露,一共有几千万人饿死。时任总理周恩来看到后下令立即销毁材料。当时杨继绳继续追问具体死亡人数,周伯萍绝口不提,只说就是这个数字。

杨继绳表示,肯定不止两千万,三千万也可能是的。

直到现在该话题都被中共当局视为绝对的禁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