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知天命

【新唐人2014年4月10日讯】今天是我五十大寿。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年过半百之人了,想起来有点令人唏嘘。不过还好,我知道我的时间去哪儿了,知道自己都干了些什么,仅凭这,也算是没白过这一辈子。苦也好,乐也好,喜也好,悲也好,这都是一个人这一辈子中应该体验的东西。

这种时候,人们都不免会想起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几个年龄节点的说法: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这已经不知听到过多少遍、自己也不知说了多少遍了,可这天命到底是什么?我突然产生了一点质疑。传统的解释就是,天命是指上天对你这一辈子的安排,也就是命运,包括寿命。也就是说,到了五十岁,你这辈子的命运、寿命就可以看出来了,不用再找人算命了。可我觉得,把天命理解为“上天赋予的使命” 更恰当。

这里的“天”,对于有神论者,可以理解成上帝、主、神,对于无神论者,则可理解为“不变的、永恒的”,不管怎么理解,它都是个定语,关键在于“使命”。

那么,人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呢?我以为,如果他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那么他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使自己健康、快乐、长寿,这就是他的使命。而作为生活在社会中的人,人与人是必然会相互影响的,不是好的影响,就是坏的影响。当然,谁都不希望受到他人的坏的影响,那么就要想办法去消除他人的坏的影响。但你不一定能消除得了,最好的情形是大家都主动地不去做会给他人带来坏的影响的事情。这就需要大家都有“人人平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的思想观念。但若人一多, 就难免会有人不管这么多,只顾自己,于是这个社会就需要用法律来约束。那么,法律由谁来定?由谁来执行?只有通过大家投票的方式来决定。这就是民主制度的来由。也就是说,只有实现民主,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的使命,而使民主得以实现、完善, 就是每个人的社会使命。

一个人到了五十岁,虽然自己的一切基本上都定了,但子女还年轻,甚至可能有了孙辈,他们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怎样才能让他们的一生过得好、至少不要太差呢?光是留下很多钱也不一定稳妥,最稳妥的就是让他们有一个公平合理的社会环境,也就是民主的社会制度。这就是一个五十岁的人应该知道的使命,即天命。

五十岁,说老,也算是进入老年了,说不老,也还是有一定的精力,能做一些大事,加上知道了天命,因此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得充分地发挥才行,就像一句广告语说的:再不折腾就老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