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国“鼠族”的冷暖人生(组图)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讯】由于中国房价的持续上涨,随着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北京,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开始将目光转移到地下建房,他们一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租住在地下车库或旧的人防工程里。大部分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也有一些护士和办公室职员等刚刚参加工作的专业人士。这些住地下室的人被中国人称为“鼠族”。近日,《九个头条》用图揭中国“鼠族”的冷暖人生。

33岁的牛松(音)与他的32岁的妻子赵安生(音)在租住的地下室房间内,他们俩都是一家云南餐馆的厨师。在北京200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即700万外来务工人员。

21岁的大雨(音),黑龙江人,在KTV工作,在这间地下室租住了一年。

24岁的蒋英(音)和23岁的李盈(音)。蒋英是酒吧服务员,李盈是一家公司的职员。他们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将房间贴满粉红色的墙纸。

23岁的何兵(音),重庆人,在为保险推销员的面试做准备,他正在试穿一条借来的领带和一件新衬衫,何兵与两位朋友共同租了这间地下室。

20岁的包瑞茜(音),内蒙古人,她在ipad上玩“切水果”游戏。她来北京上一个美发沙龙培训班,与男朋友一起租了这间每月400元的地下室。

一位妇女抱着孩子走进租住的地下室。清晨他们迎着一缕阳光走到地上,成了这个头顶上的繁华城市中的一员;夜晚,他们钻入地下的陋室,继续做着自己的都市梦。

90年代末,政府开始把一些防空洞、地下隧道外租,它们被改造后作为出租房租赁。目前北京有5500个地下室,没有人确切知道地下室居住了多少人,据估计有100万人。

宋志飞(音)和李国强(音)在地下训练室里练拳,严(音)先生是他们的武术老师。严先生经营着这个由防空洞改造的地下室,这里拥有130个房间。

背对着镜头22岁的任梁(音),在租来的地下室房间内招待两位朋友。

26岁的谢阮君(音)与妈妈在网上视频聊天。她在租住的地下室附近一家餐馆当服务员。与中国大多数其他年轻的打工者一样,他们会花很多时间上网。

21岁的李欣慧(音)在她租住的地下室房间内上网,她是天津人,离开家6个月,在一家传媒公司当销售,每个月需交房租400元。

30岁的周丽梅(音)正在哺乳8个月大的孩子。周丽梅是吉林人,一家人卖掉了房子离开老家,租下了这个高层公寓的地下室,将之改造成140个房间并对外出租。周丽梅家8口人分别住在这里的5个房间内,他们依赖收租金生活。政府将这个地下室划到非安全类,这里面临着被政府整顿清查的结果,为此周丽梅的家人提出抗议并要求得到政府赔偿。

一家地下室公共厨房内,房东写着收费时间变动的通知。

一家地下室内,一名房客在等着使用公共浴室。

由防空洞改造的一家地下室,有50个房间,100多个租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