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永康死不认罪的原因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早已是人人皆知,最近再起波澜,江氏阵营不断放出江泽民批评习近平反腐举措、周永康及死党拒不认罪、以及周家人否认贪腐替其“鸣冤”的报导。香港媒体分析了周永康死不认罪的原因。

香港《太阳报》报导,时常披露红二代内幕消息的大陆媒体人高瑜日前称,周永康至今安然无恙,连双规都没有,党内依然称他为同志,其问题很可能以“没有管好教育好身边子女和工作人员,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定性,接受党纪处分,甚至连党籍都开除不了。

高瑜透露,周永康去年跑到江苏扬州向江泽民求救,之后江泽民嘱习要“注意党的形象”。其他高官家族亦出手援周,担心周案一开将呈滚雪球效应,他们救周永康,相当于救自己。

报导说,这些传闻真实与否姑且不论,逻辑上却绝对成立。外间早就传闻,中南海已是老虎乐园,周永康不是第一只,也不是最后一只,甚至不是最大的一只老虎。如果周永康被关进笼子,相当于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其他老虎势必人人自危。在共同的威胁面前,老虎们放下以往的分歧,以维护党的形象与团结为名,冠冕堂皇地联合出手相助,这正是第五代骑虎难下的原因所在。

4月3日,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来源说,周永康去年12月份被拘禁之后不配合调查。消息说,为避免出现薄熙来案的超预期审判,当局已经命令在周永康的案件当中建立足够的和令人信服的证据,并仔细计划他的诉讼程序。

江泽民的铁杆周永康“死不认罪

连日来网路也在疯传江泽民的铁杆周永康“死不认罪”。有报导称,虽然专案组将周永康家族及其身边工作人员全部归案,但周永康非常顽固。今年早些时候,还传出王岐山发话,“有时间让周永康想清楚”。

《太阳报》说,周永康相当顽固,面对专案人员的追问,一问三不知,不是记不清,就是不知道,或者干脆推给身边人员或者亲属,称他们自行其是,贪腐问题都不是自己指示,最多承认自己对亲属和秘书管教不严,有错但没有罪。由于周永康拒不配合,案件久拖不决,无法及时移交司法审讯。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周永康拒不认罪,显然是吸取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教训。

华颇 :“薄熙来给这些大老虎们作了一个榜样,开了一个先例,就是在庭上据理力争,据不认罪,所以周永康现在也不会俯首帖耳认罪,而且习近平办理周永康案,他不能再像办理薄熙来案件一样,做成一锅加生饭,因为薄熙来倒而不臭,习近平处理周案必须要办成个铁案。”

去年薄熙来庭审中曾在法庭透露,被中共中央宣布调查之后,专案组人员曾对他说:“只要承认几个大单,就可以不用开除党籍。”薄熙来写完“自书”之后,没想到成为定罪的依据,而且照样开除党籍。

太阳报分析,薄熙来这番经历通过微博直播,肯定对周永康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撼,相信也是周死不认罪的主要原因。同时,周永康长期掌握政法系统,深知如何利用现有体制的漏洞自保,即使有贪腐,也不会留下把柄,使得当局的调查难以深入。

报导指出,若第五代打老虎半途而废,将严重损害自身权威,今后将面临更大掣肘,甚至令老虎集体反扑。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曾对《大纪元》表示,不处理江泽民集团,习近平自己都得死,而要处理江泽民,腐败等都已不能治罪,也不能服众,而镇压法轮功──江泽民集团犯下的活摘器官、酷刑、恐怖杀戮和制造天安门自焚伪案等反人类等罪一旦全面公开,中共则面临即时垮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