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比猪肉贵 大陆物价怪象

【新唐人2014年04月02日讯】大陆部分农产品价格近年来波动剧烈,出现“蒜你狠”、“姜你军”、“向前葱”等现象,部分地区每公斤姜价甚至超越猪肉价格。有民众戏称,现在喝姜丝鱼汤不上档次,纯姜汤才“高端大气”。

据中央社报导,山东济南传统市场的生姜价格目前每公斤约人民币18元以上,部分超市更超过20元。

市民邱洋说,姜是佐料,现在却比主菜价格贵是本末倒置。

他开玩笑地指出,过去炖鱼汤会买点生姜除腥,但现在鲫鱼1公斤15元,生姜却卖到18元,比鱼还贵,“一比较就觉得喝鱼汤太不上档次了,喝姜汤才高端大气。”

济南银座超市玉函店贩售当地产的生姜价格为每公斤19元,与超市内出售的猪后腿肉同价;而产地为莱芜和德州的姜价则达30元,远贵过猪肉。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表示,要摆脱农产品价格“云霄飞车式”的波动,需建立涵盖品种、种植面积、产量等内容的综合讯息平台,以产销一体化的运作机制,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大陆全国生姜批发均价去年3月29日为每公斤4.67元,今年3月28日已涨至11.22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