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预测月内起诉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近日被曝光,贪腐窝案涉案金额达900亿元人民币。尽管越来越多的消息证实周案箭在弦上,但是中共至今没有公布。近日,英媒预测,未来几周内中共将对周永康提起公诉。另外,外界认为与周永康儿子周斌(滨)关系密切的四川富商刘汉涉黑案,31日开审,是审判周永康的前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随着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访问欧洲行程,预计有关当局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对中国最大的“老虎”之一、中共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提起公诉。不过,报导并没有详细列明有此推断的原因。

刘汉开审意味浓
 
与周永康家族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等36人特大涉黑犯罪案,31日在湖北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当天36名被告在湖北分五个地方、七个法庭同时开审,据悉,众被告被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等15项罪名。整个庭审过程,将会持续大约一周。

刘汉被指是周永康儿子周斌(周滨)的生意伙伴,坐拥数百亿人民币黑金,案件惹各界关注。

外界猜测刘汉受审,或意味中共当局将揭开司法查办周永康涉贪案的序幕。

检方指,被告自1993年起,无视国家法律,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在四川省广汉、绵阳、什邡等地及部分行业,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并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和非法拘禁致9人死亡。被告还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寻求保护,巩固和扩张社会影响力。

不过,大陆传媒报导,刘汉在庭上否认参与黑社会。

周永康儿子与刘汉关系密切

刘汉是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金路集团董事长,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横跨金融证券、能源电力、房地产、矿业开发等多个领域,资产高达数百亿元,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中共官媒揭示,近20年来,刘汉通过高超的资本手法和深厚的政商关系,积累下数百亿财富。据海外中文媒体此前披露,刘汉控制下的汉龙集团和其兄长刘沧龙的宏达集团,与周永康之子周斌之间有经济联系和商业往来。

1997年,刘汉在四川绵阳注册成立“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此后相继进入水电开发、公路建设、矿业等多个领域。从2009年开始,汉龙集团在世界范围内并购了多宗矿业公司股权,仅收购所需金额就达17亿美元左右。

汉龙集团至2012年下半年,拥有、持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资产超36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超过160亿元,雇用员工超过1.2万名。胡润百富2012年估测,刘汉拥有10亿美元的净资产。汉龙集团资产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