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新举措 能否根本治腐遭质疑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讯】 (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3月31日,中共中央纪委又宣布一项加强组织管理的新举措,称以利于纪检监察机构更加独立地开展工作。但中共能不能从根本上治理腐败呢?外界普遍有所质疑。

据陆媒报导,中纪委监察部网站31日称,2014年将制定省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具体办法,完善中央和地方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

报导称,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3月28日在做在线访谈时透露,中纪委监察部共有53家派驻机构,具体派驻方案正在研究中。

吴玉良透露,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改变过去中共地方党委提名本地的纪委书记、副书记的做法,今后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和考察。

据悉,2013年1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派驻纪检组组长51人,包括财政部、国资委等已被派驻。但中组部、中宣部等中共直属机构尚未派驻。

中共独裁体制下 腐败不能根除

有评论认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反腐议题上党的意味过于浓厚,从而可能僭越了司法体系。而权力缺少监督正是腐败的来源,因此王的政策未必能治得了腐败的根本。

从王岐山出任中共中央纪检委书记后,采取了一系列反腐败动作。在2013年1月23日王提出“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后,数月内,其领导下的中纪委采取了“查办、 约谈、巡视、抽查、信息公开”的一系列反腐措施,并要求官员在婚姻状况,出国等个人事宜出现变化时要及时报备。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王上任一年内,共计有11位省部级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包括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等,此外还有逾百名厅级高官。

但相关分析显示,被查处的省部级高官绝大多数是副职,而正职几乎没有被触动。这些落马高官大多与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关,但至今周永康案不能公布,凸显了反腐的难度和勇气不足。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一党专政的独裁体制才是腐败的根本,不改变体制,在体制内反腐败,不会有长久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