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阳:用“神话”的方式看“环保”

环保”这个话题越来越热门,大概是因为“雾霾”给人们带来的影响比水、土等方面的影响更直接、更无法视而不见吧。关于“雾霾”或是“环保”的各类文章也是不胜枚举,但笔者还是想站在自己的认知角度,再谈一谈个人的感觉。

按照中国古老的认知世界的方式,是以“五行学说”为基础的,“金、木、水、火、土”五种因素从微观到宏观构成世界,也构造了包括人类在内的万事万物,西方文化好像是讲“土、火、风、水”构成世界。站在我们普通人的角度讲,就是“土壤、阳光、空气、水”构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而不同的生态环境对人、植物、动物都会有不同的影响,用中国民俗的话讲,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生灵”。

众所周知,生态环境的“变异”对人也好,动植物也好,都会产生相应的影响,这也是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的原因。但还是有很多人觉得“环保问题”是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过程,甚至在讲“以短弊换长利”。事实是否如此呢?

曾经和朋友闲聊,提到一个问题,如果现代科技无限发展下去,有朝一日人类想移民地外星球的话,最开始要做的事是什么呢?是改造环境!让一个本来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态环境”改造成“宜居环境”,并且这种改造必须是从微观上、根本上完成,并且最终的成果必须是稳定的、可持续的。

那么回头看我们的“生态环境”,中国五千年历史,讲的是“天人合一”,延续着“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方式。西方“工业革命”以后出现的现代科技,如果现在回头去看的话,不知道谁会给我一个答案,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类科技呢?如若查询每一项科技的发明,都是可以找到最初的发明者。可若站在整体的角度回头去看,是什么样的因素在整体上推动着整个现代科技的进步呢?而在西方世界发展现代工业的过程中,意识到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后开始了又一次的“生态革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现代科技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可在同样的科技条件下,曾经传承了五千年“天人合一”思想的中国,却后来者居上,成了现代科技对“生态环境”破坏的重灾区,恐怕已经将现代科技对土壤、水源、空气能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切手段全部引进,并且更进一步的发扬光大,这难道仅仅是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需要吗?

笔者很喜欢看中国古代“神话”,曾写过“用历史的眼光看神话”的文章,是因为笔者一直认为中国古代的“神话”是真实的历史,只是现代科技太落后了,如同百年前的人们无法理解无线电、互联网这类知识一样。中国历史上记述过“黄帝战蚩尤”,笔者喜欢将其理解为一场跨越种族、跨越微观宏观的“星球战争”。记述中的“共工”、“蚩尤”且不论其是世间的人还是另类的地外生命更或是所谓的“鬼神”,但他们在世间留下的记载,“共工”善弄水,以“堵”治水;“蚩尤”善战,善使“雾”,还善于“冶炼”,历史记载其麾下十八位首领都是铜头铁臂的“装甲部队”。当然,无论如何站在现在的条件下,也无法考究当时这一阵营所掌握的科技具体如何,但可以确定的是,其发展的方向正是“雾霾满天、水库遍地”的现代场景,只不过用的名词和形容词不一样罢了。那么为何中国的先祖们,要不惜代价铲除类似于现代工业科技的“进步因素”呢?为何不利用这些因素去促进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以短弊换长利”呢?

前一阵有一部美国大片《环太平洋》,里面讲人们都在向星空寻找地外生命,可地外生命却从海底的平行空间“缺口”钻到这个世界上来。这个思路,笔者觉得多少有点意思,若真有地外生命的话,那么其存在的方式、有朝一日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方式,必须遵循我们现有的思想观念、科技方式吗?显然不一定。但可以确定的一点却是,若有地外生命想占据我们的生存环境的话,首先也是要改变我们现有的“生态环境”变成其所需要的。我们看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各类污染,对“土壤、阳光、空气、水”造成的不可逆转的改变,对我们是一种伤害,那谁又能确定的知道对另外的生命来讲是好是坏呢?如若现代科技的整体出现与发展,亦是为了达到这种结果,而被潜移默化的推动到现在这样的呢?其实想一想,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便是现在世界上的原始部落,我们所谓的文明社会若对其施加影响,想让其如何发展、走哪样的科技路线,不是很容易吗?

也许,我们的先祖,面对的也是同样的境地,所以才背死一战,与所谓的“共工”展开生死拼搏。而对于同一类生命,你叫它“外星人”也好,“鬼神”也好,“共工”也罢,不就是不同的文化、语言表达方式的问题吗?于笔者而言,现如今所谓的“环保恶化”、“生态环境变异”,更喜欢把这些叫做“共工想过到这世界来”。其实大家看一看所谓的《共产主义宣言》,里面讲的正是要把这世界变成“血与火的世界”,那为什么要变呢?因为只有变成那样的环境,所谓的“共工”才能生存的更舒适。而在那样的环境里,我们会如何呢?

那么抬头看,为什么现在全世界都是环保第一,只有在中共执政的这块土地上,却在不计恶果,发展第一?笔者并不是有意想抹黑什么,只是世事如棋,高手可以引导对手按自己的意愿去布局,人的理念、人的信仰必然决定其实际行为,共产主义的理论根本上讲从何而来,站在宏观角度讲能说不是一个谜吗?也许,正是我们现在还看不见的“共工”在引导着一切;也许,再发展下去,“共工”会从污染的土壤中钻出来,从“雾霾”中浮现出来;当然,也有可能有一天我们的后人会用另一种方式记述现在正在发生的“战共工”。

历史总是在轮回,只是变个模样而已。历史过后、科技转型,未来的人们亦会换一种说法形容现在。历史、传说、神话,也许换一个思路便能统一到一起,只看我们是否愿意换个眼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