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宋屋庄 梅花品牌源远流长

【新唐人2014年03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338)桃园平镇宋屋国小,从去(102)年起,用梅花为意象,引导学生深入地方文化,连两年获得教育部特色学校奖励,成为亮眼的梅花品牌学校

手握梅花,搭着轻巧的舞姿,这是桃园平镇宋屋国小舞蹈社团,这次以学校的特色“梅花”编舞,获选代表桃园县参加全国赛,同学们感到无比光荣。

宋屋国小舞蹈社团 同学:“拉筋的时候有时候,就要坐着体前弯,然后另一个人就要坐到背上,就直接压下去,就很痛就会练到哭﹔(什么力量让你练下去)因为比赛的时候,可以穿的很漂亮,然后很多人帮你鼓掌,然后就一直赞美你,就觉得很开心。”

位在平镇宋屋庄的宋屋国小,早年学生大多姓宋,校地也是宋家人所捐赠,2012年底学校在营造特色时,发现了亮点,牵引出一段历史的长河,也开启了“梅花品牌学校”的打造。

宋屋国小说相声 同学:“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叫梅花学校吗,梅花学校,这还不简单,唱的比说的好听,我来唱一段吧,梅花梅花满天下,NO,错了我来告诉你,我们的梅花比中华民国的国花,还要早呢,还要早?早到什么时候呢?早到唐朝啊。”

追溯到1300年前宋家祖先,原来是唐玄宗时的宰相宋璟,当时写了篇〈梅花赋〉传唱一时,于是后代子孙便把宋家祖堂称作“赋梅第”,并以“梅花”为家徽。 

宋屋国小校长 林淑珍:“所以我们宋屋国小,既然是姓宋的人就读的学校,也是宋家人捐地的学校,所以我们做了梅花品牌学校,可以知道赋梅第、梅花品牌学校,这些的概念,都是从在地出发从本土出发的。”

让孩子以校园为中心,走读在地文化传承,也培养孩子关怀生命、尊重自然的乡土情怀。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吴美蓉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