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辟谣竟成造谣

3月25日白天,很多杭州市民收到了汽车经销商的短信说,今夜限牌,欲购从速。

被这类促销短信弄麻木了的杭州人没想到,传说中的谣言,晚饭后成真了。当晚7点,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5个小时后,杭州全市限牌。这消息随之招来一片骂声。

最让当地市民反感的倒不是新政的苛刻,而是官方之前的一次次辟谣。

去年以来,有关杭州将要限牌的消息从车商那儿一次次传开,官方的“辟谣”就一直未曾间断过。有媒体统计了杭州官方在公布限牌令之前一个半月时间内发布的辟谣时间表:2月10日,杭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杭州暂时不会“限牌”,只有在今后路网扩大、公交发展成熟、各个交通层面治理后,交通拥堵状况依旧没有起色的情况下,才会考虑限牌。这之后,车商每传一次“谣”,政府就辟一次。直到新闻发布会的早一天,有当地媒体针对各大车商准确到几点几分限牌,求证包括杭州治堵办、交管等部门在内的相关职能部门,得到的回答依然是“谣言”。媒体撬不动职能部门的嘴巴,“逼”警方表态,警方说,若有证据证明传谣,并且超过五百次,警方不排除采取执法措施。

就这样,一个半月中,“谣言”传了整整10次,政府辟谣辟了10次,而且每次都是“从没听说”、“没有方案”的信誓旦旦。谁知,3月25晚7时,尘埃落定,谣言竟然成真。事实证明,真正的谣言制造者不是商家,而是政府。而商家,反而不是传谣,而是传真。

让人更大跌眼镜的是,3月26日,也就是宣布限牌的新闻发布会刚开过第二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一位官员向媒体承认,杭州限牌令今年1月就开始制定了。这就是说,杭州当局明明知道所谓“谣言”其实并不是谣言,却有意把把真言当谣言来辟。如此一来也就造就了荒唐的一幕——辟谣成了名符其实的造谣!不知道这算不算人类谣言史上的一项创举?

通过辟谣来造谣,不仅是对民众知情权的戏弄,也是自毁公信力。犹记得,年初两会期间有位人大代表曾直言 “政府让你养猪,你去养鸡就对了”。杭州限牌谣言成真不就是个现成的例子么。

有道是吃一堑长一智。杭州官方的无信之举无异于告诉市民,从今往后,遇到涉及民众利益的事,对他们的说辞还是多长个心眼为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