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WTO败诉 隐藏在稀土中的奥秘被曝光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世贸组织WTO)近日宣布了一项裁决:北京政府对稀土的出口限制违反国际贸易原则。大陆当局自称为保护环境才限制开采与出口,对此世贸专家也予以反驳。在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的稀土贸易中,到底隐藏了什么秘密?让大陆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和旅美新唐人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来告诉您吧。

大陆经济学者:其实就是政府对自由市场的干预

大陆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表示,美国、日本和欧盟2年前向世贸的投诉是正确的。“他们是要求是合法,也是合理的。中国(共)政府限制稀土进口贸易出口,它也是违背了世贸组织的相关的规定。其实就是一个政府干预自由市场的问题。”

他认为:“每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它都会扭曲市场的价格,都会使竞争的不公平。”

美国驻世贸的代表在世贸的裁决公布后说:“今天的决定也再次强化了世贸禁止使用扭曲市场的歧视性出口限制,来推动工业政策,维护了世贸组织有关公平获得原材料的原则。”

段绍译指出:“其实因为各个的利益集团的博弈,消费者希望能够越竞争激烈越好,而供应商希望能够冷冻这个价格。对于整个世界来讲,贸易越自由,资源分配越合理,资源分配越有效率。但是对于一个利益集团来讲,它总是会以保护自己的最大利益为目的。

外界估计中方会在规定的90天内在世贸内部上诉,但翻盘的可能性不大。段绍译预计,如果禁止限制稀土出口,“那肯定是价格会下跌,(因为)会有更多的竞争。”

他批评北京当局:“只有真正的自由贸易才能使,全球所有的资源得到最好的效率。但是整个世界并不是真正的市场,只是在有力的向市场经济国家推动,所以有不同的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利益就反对一些有关自由贸易的一些规则。”

旅美时事评论员:国际为何不认可中共的原因

中共当局对世贸表示,限制出口稀土是为了保护环境。但世贸组织的报告中否定中方的理由。

旅美新唐人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评价:“问题出在哪?它的问题出在它整个过程,国家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国际不认可这一点。”

杰森介绍,美国稀土的拥有量也比较大。他对比解释说:“美国为什么不开采?是因为美国政府一开始就定了非常高的环境门槛。那么在美国整个稀土开发过程中,它打造这个环境门槛,稀土开发成本就非常高,无法跟中国根本没有任何环境制约(来)竞争。”

“在这样情况下,造成结果就是中国稀土行业垄断国际市场。因为中国各地开发,分头开发,互相之间竞争,在国际上争相压价,最后造成中国占领了稀土市场,国际上基本上都依赖中国稀土。”杰森分析中国卖家如何垄断国际市场。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确确实实很多地方,环境造成很多影响。你比如说:南方出现重金属大米,中国土地20%被污染,其中很大因素是有稀土开发过程中,按中国说法叫‘土法上马’。”杰森举例说。近年来,大陆媒体报导了镉大米、砷大米和水污染等情况。

“‘土法上马’,直接就是把土扔到一个坑里头,浇上化学药品,提炼出来以后,整个周围土地全部会被污染。”杰森解释说。

“为什么中共提出保护环境的说法国际上不认可呢?”杰森从对比美国的情况说起:“主要是因为,在美国开发稀土的是商人,跟政府没有关系.政府一开始就从来不会考虑你商业的问题,我就制定一个政策,你达到我的标准我就允许你生产,不达到我就不允许生产。美国的稀土的价格实实在在的市场决定这个价格,是在现有美国这种游戏规则下,市场决定价格。”

“而中国的话,它是政府参与商业活动,同时政府又在制定政策.那么这个过程中,你又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不是正常游戏规则。”他概括的说。

“就说定价格,在你需要占领市场的时候,用低廉的价格,不顾一切的倾销式的把所有对手打败.垄断市场以后,你又调整你的政策,把价格提起来,这就是典型的垄断市场的做法。那么这在国际上不认可。”杰森解读中共的操作手法,也涉及到了北京自辩的理由。

“因为你不是一个自主的、自由的市场经济,你是政府支持你不顾一切的打败所有其他国家这个稀土生产商,那么最后当你占有市场以后,这时候你提出环境的问题,你当时为什么不提出来?国际不认可它这种做法。”杰森很肯定这一点。

背景信息

稀土是17种特殊的金属元素的一个统称,是手机、节能灯泡、数位相机镜头、音箱、荧幕、石油提炼、电动汽车、磁悬浮列车、导航雷达、玻璃及陶瓷燃料、航太零件、电子、雷射、核能工业、超导体等的必备原材料。

中国是全世界稀土原材料的重要出产地之一,但2005年和2008年,中共当局两次大规模减少出口企业数量,尤其是2008年还同时减少了配额,造成国际市场的稀土价格急剧上涨。

另外,2010年中国对日本釆取了稀土矿禁运、并对其他国家也大幅度削减来稀土的出口配额时,国内有“北京掌握了从经济上和战略上钳制西方发达国家的有力手段”的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