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遣返中死亡 日首次判政府违法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君宜综合报导)一名加纳人因非法滞留被日本政府遣返途中死亡事件,东京地方裁判所3月19日宣判,认定日本入国管理局(入管局)职员采用的毛巾堵嘴及强制身体前倾等压制行为违法,判处日本政府赔偿原告500万日元(约5万美金)。

2010年3月,加纳人阿布巴卡尔(Awudu Samad Abubakar,当时45岁)在被强制遣返途中,于东京成田机场等待登机时突然死亡。其日本籍妻子及住在加纳的母亲2011年提起诉讼。

19日,对于判决的理由,裁判长说,在毛巾堵嘴已经阻碍呼吸的情况下,入管局职员仍强迫受害人身体前倾导致受害人窒息,所以认定受害人死亡与入管局职员的不当压制行为有关。同时承认在计算赔偿额度时,阿布巴卡尔的抵抗行为也作为本人过失,加入到考量中。

但入管局方面仍坚持“因(阿布巴卡尔)剧烈反抗才不得已而为之。是(阿布巴卡尔)的心脏病及心律不齐等旧疾发作导致其突然死亡”。对于审判结果,入管局表示“会充分研究判决内容,探讨今后的应对方式”。

原告的代理律师表示,在入管局压制行为致死案例中,这是日本首次判决政府违法,他称这是“划时代的判决,将会敦促政府在入管行政方面反省。”

阿布巴卡尔1988年以短期签证来日,期间更新过一次签证,签证过期后非法滞留日本。 90年开始与一日本女子同居,强制遣返前二人一直以夫妻身份共同生活。

加纳国内的媒体对此事件也曾报导过,据媒体介绍,阿布巴卡尔出身当地的名门望族。作为其家族世袭领地的继承人,他的突然死亡令其家人悲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