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邓小平废黜胡耀邦的两个原因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1986年底,一场学潮引发了中共党内的巨大震荡,中共保守势力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借机发动所谓的“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也被迫辞职。胡耀邦他作为邓小平等元老政治上的恩人,曾经为他们平反,使他们能重新登上中共的政治舞台。是什么原因使邓小平等元老罢黜胡耀邦并且掀起反“自由化”运动?

《纽约时报》中文网3月17日发表历史学者吴伟的文章,该文谈到了胡耀邦被邓小平罢黜的两个原因。

据吴伟的文章分析,邓小平的思想脉络从来都主张要有两手,“两手都要硬”。邓小平的两手体现在: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强调中共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是因为邓小平需要靠改革开放来挽救中共。

因此,每当邓小平感到改革开放威胁到中共的领导地位时,他就会出来大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每当他认为改革开放遇到障碍时,他就要出来大声疾呼“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赵紫阳在1996年接受杨继绳采访时说,他认为邓小平要胡耀邦下台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两个:第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坚决;第二是胡耀邦对香港《百姓》杂志主编陆铿的谈话。

1986年下半年,邓小平多次重提政治体制改革。在宽松的政治环境下大量有关政改的宣传,激发知识界和青年学生发展民主的热情。1986年底,全国爆发学潮,学潮的蔓延和发展导致邓小平等党内元老对胡耀邦的不满,认为他对学生太手软,担心如果中共元老去世,在胡耀邦手下中国的自由化将泛滥,从而可能动摇中共领导地位。

赵紫阳谈到的第二点是胡耀邦在1985年5月与香港《百姓》杂志主编陆铿的谈话。陆铿从两小时访谈中整理出长达两万字的《胡耀邦访问记》,赞扬胡耀邦,批评保守势力,在中共高层引起轩然大波。

陆铿在《陆铿回忆与忏悔录》一书中提到,“访问记”出稿时,胡耀邦曾要求他修订其中七点,陆铿以已交付印刷为由,没有照做,因此捅了马蜂窝。

据赵紫阳的回忆,邓小平对杨尚昆说:“陆铿打着奉承耀邦的幌子来反对我们!”邓还说,“这几年我如果有什么错误的话,就是看错了胡耀邦这个人!”从此,邓小平对胡耀邦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想把他换下来。

据香港《明报》的一份报导,赵紫阳曾透露,在此之前中共元老们对胡耀邦意见已很大,暗示元老派迟早要搞掉他,“正是由于耀邦与香港记者陆铿的一次谈话,把这件事提前了”。

1986年4月邓小平找胡耀邦谈话,以年轻化名义,要胡退下来,让胡耀邦接任顾问委员会主任。胡耀邦信以为真,还满口赞成,并说道﹕“你下,我也下,我们带个好头”,结果后来成为被批评为逼迫元老让位的罪证。历练的老记者陆铿此时或许也对中共政治的复杂性和凶险不得不大跌眼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