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望远镜24岁庆生照 光彩夺目

【新唐人2014年03月17日讯】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要24岁了。和往年一样,欧洲太空总署与美国航太总署今天共同发布庆生照,今年庆生是拍摄自猎户座的猴头星云,照片里可清晰看到恒星在耀眼的宇宙气体与星尘所组成的星云中逐渐孕育生成。

据中央社报导,哈伯太空望远镜是于1990年4月由太空梭发现号搭载升空,进入轨道展开研究工作,但曾经因为反射镜研磨有误,观测影像模糊不清,NASA经过1993年、1997年、1999年、2002年以及2009年等5次任务,将哈伯太空望远镜充分整备妥当,发挥极大观测功能。

为延长哈伯望远镜的服役年限,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于2009年5月派出太空梭顺利完成维修作业,理论上将服役年限再延长5到10年。

今年的庆生照是位于猎户座,距离地球6400光年的NGC 2174星云,也被称为猴头星云(Monkey Head Nebula)。

根据欧洲太空总署的形容,庆生照是猴头星云的一部分,由于超过人类可见光的范围,这张庆生照是利用多种不同滤镜,并组合多张哈伯望远镜观测照片所完成。

庆生照里可清晰看到恒星在耀眼的宇宙气体与星尘所组成的星云中逐渐孕育生成,较为深暗有如滔天海浪般的星尘,与湛蓝明亮的宇宙气体在庆生照中形成强烈对比。

为了庆祝哈伯太空望远镜的太空观测任务满24年,相关组织与太空科学家本周将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研讨会,探讨哈伯太空望远镜在过去20多年中影响深远的重大科学突破。

哈伯太空望远镜过去成绩斐然,捕捉到令人屏息的宇宙奇观,例如最为知名,距离地球6500光年之远的老鹰星云(Eagle Nebula)恒星形成区域的奇景,甚至被昵称为“创世纪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

它也帮助测定宇宙大约137亿年的年龄,估算宇宙扩张的速度比原先推测的要快,并证实星系中央存在极大质量的黑洞。哈伯太空望远镜的设计可观测到宇宙形成之初大约8亿年的模样,经过更新设备,它进一步协助天文学家观测到宇宙仅5亿年到6亿年的景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