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怎么了?小偷大喊“砍人了”众人惊逃

(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15日,广州有被抓小偷大喊一句“有人砍人啦!”,就造成街上行人惊恐奔逃。类似情形在昆明砍人事件后也曾在其它城市发生过。这说明中国社会怎么了?就此《新唐人》记者采访了浙江独立学者、维权律师庄道鹤和维权网站《64天网》的义工蒲飞。请看详细报导。

据《南方日报》15日报导,上午8点半左右,在广州沙河大街一个服装城,有保安在抓一名小偷,小偷突然大喊:“有人砍人啦!”结果,周边数千民众惊慌失措,四散奔逃,一度导致交通瘫痪。

昆明3月1日发生砍人事件后,类似事件在大陆已经不止一个城市发生过。

另据微博信息,一天前,14日下午,在四川成都春熙路上,有一些少数民族民众走过,看见他们的成都人吓得逃跑,这些少数民族民众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跟着跑了起来。而成都人看到他们跑,更吓得尖叫着跑,最终整条街上的人都边叫边跑。

民众对当局不再信任 只能于自危中自救

浙江独立学者、维权律师庄道鹤认为:“现在已经是吓破胆了,已经造成社会严重的恐慌了。说明现在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社会矛盾、冲突一触即发,到处都是火药桶,人人自危,没有安全感。”

他分析这种社会心理的深层原因时说:“人民对当局缺乏信任、也缺乏信心。人们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生活体验得出一个结论:靠政府是靠不住的,靠某一个执政的领袖也是靠不住的,所以,人人就自危了。”

在从事维权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庄道鹤尤其熟悉中共治下的法治。“靠法治吗?现在都知道,中国法律只是一个面上的东西,真正掌控法律实施、法律结果的还是执政党。”

“那么既然对这个执政党维护社会治安没有信心的话,所以人人都自救了。这是维稳机制不堪一击的表现。”庄道鹤补充说明。

“维稳都花到比国防预算还要高的经费,对像主要是人民,还是弱势群体。与人民为敌,最终还是越维越不稳,越物极必反,越恐怖,越可怕。 ”庄道鹤笑着说。

在网上转发广州小偷的这条消息后面,大陆调查记者刘向南发微博感叹:小偷学得真快!律师闫巨昆则说:蝴蝶效应,末世征兆。贫民自保多福!

当局屏蔽信息只会造成社会心理动荡

大陆维权网站《64天网》的义工蒲飞听说此事后,他认为现在民众普遍恐慌,跟当局的一个执政特点有关。他说:“中共维持它的统治也好,还是它进行社会治理也好,它是以屏蔽信息为原则。”

“国外重点的涉恐地区,他们在每一次有什么东西,他们会有给市民简单的预警。中共没有这个体系,大家每天在家里猜:什么时候恐怖份子会来,尤其是昆明事件以后。”蒲飞对比解释。

他认为:“因为现在昆明事件到底是什么情况?大家都说不清楚,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他们这种心态持续下去,会造成一种心态上的社会动荡。”

“所以大家都认为这个社会肯定要出事,然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又不能发挥作用。第一他们说的话大家不怎么信。第二呢他们又不打算来说。”蒲飞用一个比方来说明:“所以最后就是一个隔着口袋买猫的游戏,大家每天都在猜,自己什么时候会遇到恐怖袭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