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班机神秘消失1周 大事记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讯】马航MH370班机自从8日凌晨失踪后,至今去向成谜。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天在记者会说明,将根据了解得最新情况,调整搜索作业的重点。

下面是中央社整理的过去几天搜救工作纪实:

●3月8日

马航说,1架波音777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约1小时后,凌晨1时30分左右与塔台失联。当局说,最后1次联络时间是凌晨2时40分。

越南说,这架飞机在越南领空附近失踪,展开搜索,稍后扩大为在南海的国际搜索行动,美日也协助搜寻,出动数十艘船只、数十架飞机。

越南飞机在马航最后1次出现的地点附近目击2大片浮油,但后来证实是误报。

查出2名乘客冒用失窃护照登上这班飞机,外界怀疑事涉恐怖攻击。

●3月9日

马来西亚说正在调查恐怖行动的可能性,美国派联邦调查局(FBI)探员协助调查。

在诸多假设中,马来西亚首次提及飞机可能突然大幅偏离原航向,空军首长说飞机可能在没有明显原因下朝吉隆坡折返。

1架越南飞机在越南西南方外海目睹疑为飞机残骸的物体。

●3月10日

当局扩大搜索范围一倍,至MH370班机从雷达消失地点一带,方圆达185公里。

中国大陆抨击马来西亚,要求加速调查。

马来西亚派船调查疑似出现的救生筏,但抢先抵达的越南船只只找到漂浮海上的零碎杂物。

根据马来西亚化学分析结果,海上发现的浮油与失踪飞机无关。

●3月11日

搜索范围包括马来西亚半岛陆地、西部外海、印尼苏门答腊北方地区,都离飞机预定航线很远。

当局认出2名失窃护照登机客是年轻伊朗人,据信是非法移民而非恐怖分子。

●3月12日

马来西亚扩大搜索范围至包括麻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

马来西亚空军首长说,军方雷达8日凌晨在麻六甲海峡侦测到不明物体,时间点是飞机失联后1小时内,但还在调查。

大陆指控马来西亚提供的资讯“非常混乱”,马来西亚官员在记者会否认搜索紊乱无序。

美国监管单位数月前警告,波音777有“裂痕和腐蚀问题”,可能导致飞行中解体,但波音稍后证实这些警告不适用于失踪飞机,因为天线种类不同。

●3月13日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美国调查人员根据发动机送出资料,怀疑飞机失联后又飞了4个小时,马来西亚否认。

马来西亚当局说,大陆卫星拍到南海疑似出现飞机残骸,但结果又是错误线索。

印度升高搜索规模,派出3艘船只和3架飞机前往安达曼群岛(Andaman Islands)和尼古巴群岛(NicobarIslands)。

●3月14日

白宫提到“新资讯”,说飞机失联后可能继续飞行后,搜索向西延伸至印度洋。

美国官员说,飞机消失后通讯系统而非发动机仍继续对1枚卫星回传讯号数小时,显示飞机可能飞行了很长一段距离,马来西亚拒绝置评。

包括原本部署泰国的1艘美国战舰,许多船只前往印度洋调查。

●3月15日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在记者会证实,军方雷达显示1架不明飞机就是8日失踪的马航MH370班机。

纳吉说,将结束在南海的搜寻作业,并与国际合作,调查飞机可能消失范围的2条空中走廊。

纳吉说,飞机离开民航雷达侦测范围后的行动,符合“机上人士蓄意行为”的说法,但仍无法证实是劫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