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两会罕见“叫停”吉林书记释放的政治信号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3月10日,在中共两会上,王岐山以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参加全国人大吉林代表团的审议时,直言指出主持会议的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搞“形式主义”,并当场喝停王儒林的发言。次日,大陆各门户网站争相对此进行报导,但随后又纷纷删除。但这个消息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开始分析王岐山叫停吉林省委书记释放的政治信息,大陆的网民们对此也议论纷纷。

王儒林照稿发言被王岐山喝停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3月10日,王岐山参加了人大二次会议吉林代表团的审议。王岐山兴致勃勃的讲了一通后,坐在他右手边的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准备作总结性发言。

王儒林拿出厚厚的一摞子发言稿,正准备开讲,王岐山说话了:“讲短点”!王儒林为难的说:“可能短不了”。王岐山随即面呈不快说:“你说话肯定是说我的发言‘如何如何重要’”。

现场笑声刚响起,王岐山又指着王儒林手中稿子说:“我刚才讲话又没稿子,你怎么知道并事先列印出来那么多呢?这不是形式主义吗?你不用念了!”

此言一出全场哑然,王儒林一脸尴尬,无地自容。

次日,大陆各门户网站纷纷对此进行报导,这个消息也迅速在微博上被网民热传。但大陆各网站的相关文章很快又全部被删除,目前,网路上只能搜索到相关报导的题目,内容却统统被移出。

这个消息也引起了海外中文媒体的关注,有舆论认为,虽然王岐山个性独特强硬,但以这样直接方式当众批评省级大员,在中共的政治游戏规则中,较为罕见,不大可能是即兴而为。而中共高层官员的政治动作大都以政治利益为首要考量,因此王岐山对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的强硬批评应该不是出于个人感情好恶,而是通过此举在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王儒林的简历显示,王儒林的政治仕途从1969年4月起任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团支部书记开始起步,花了近30年的时间才于1998年4月攀升至延边州委书记。此后,其仕途突然进入“快车道”。

2001年1月,王儒林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10个月后被提拔为吉林省常务副省长;3年后任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委书记;2009年12月,王儒林提拔为吉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2010年1月任吉林省省长;2012年12月任吉林省委书记。

有分析称,王儒林的仕途在1999年后平步青云,并且以担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台阶,一路高升,其发迹和薄熙来一样,显然是紧跟江泽民,血腥镇压法轮功才被提拔上来的。

日前,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王岐山在两会上“叫停”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的举动,不是针对王儒林一人,而是中共高层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彻底决裂矛盾公开化的表现,也是王岐山向追随江派的中共高层大员们发出强烈警告的政治信号。

夏小强认为,在两会后,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的胜负对决在所难免,而在此之前,中共官员们都得完成选边站队。随后,大量的江派要员还将会被清除落马,最后直到曾庆红和江泽民。

网络热议

大陆的网民们对王儒林被王岐山喝停讲话一事也是议论纷纷。

迟夙生律师着微博留言说:“吉林书记悬了。”

公道者评论说:“许多共产党干部开会只知道按秘书写的稿子念,没了稿子就没法讲话了。如果是他自己准备的内容,只是秘书整理,稿子只是提纲,就不会出现这种离稿无言的局面。”

西温哥华揶揄道:“吉林省委书记说‘许你表演不许我表演,你个丫挺的’。”

Biabia表示:“书记这个职务就是个党棍,在政府会议上不应该发言。”

Nunian评论道:“不照纸念哪行,只记得刚吃的啥喝的啥,还有要吃啥喝啥还有怎么玩了。”

纽国烤鸭说:“这个王儒林的确是个官场混子,水平有限,面对王岐山这样的人,他也只能是咎由自取。王岐山说的有道理啊。你做总结固然可以,我可是临场发挥,在秘书给你准备稿子之前,你可不知道我要讲什么,那你的总结还全面吗?不就是形式主义吗?再加上要你简短点,你还可能短不了。临时应变,简单总结一下不就结了?难道在拿到稿子之前,就没看一遍吗?背不下来,大致意思总归会简单的说说吧。又不是要你做专业的声情并茂的演讲,只是简单总结一下,如果连这种基本的能力都不具备,在众多下属面前难堪也是咎由自取。”

瘟斗士说:“那些形式主义的屁话是有巨大功用的,能够避重就轻、文过饰非、瞒天过海、以偏概全、以次充好、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实为庸官们居家旅行混日子保位子的一大利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