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自娱自乐的中国 无人捧场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2014年3月,北京召开“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透露:2001年,中国邀请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多明哥(Placido Domingo)和卡雷拉斯(Jose Carreras)到北京故宫演唱,花了天价,中国政府支付他们每人380万人民币,而他们在其他国家演唱时,每人顶多获支付5万美元或5万欧元,即30至50万人民币。与中国的天价交易,是时任中共总书记、酷好虚荣的江泽民一意孤行、一人拍板而定。

“烧钱请进来”,还有“烧钱走出去”。在这次“两会上”,“政协委员”、歌唱家宋祖英认错,承认自己“开了个坏头”。她指的是,2003年,她率先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随后,中国的各种演出团体纷至沓来,都涌到那个金色大厅去“镀金”。

据知,先后有一百三十多个中国艺术团体,包下维也纳金色大厅,不仅花重金租场,还撒大钱派票,因为没有观众,必须组织当地华人凑数,甚至让中国的其他表演团体坐在台下凑数,即便如此,台下仍留下大片空座位。

场面如此龌龊、难堪、尴尬,却回国宣传“隆重上演”、“获得巨大成功”、“受到热烈欢迎”,骗不了外国人,也要骗国人,骗骗那些搞不清音乐季演出和租场演出差别的国人,让那些出不了国的国人以为,到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顶级剧场混一趟,就达到了“世界级”水准。

十多年来,一群群土豪,中国艺术土豪,把金色大厅变成了“金钱大厅”,不仅糟蹋了艺术,还恶搞了世界音乐之都,制造了艺术领域里的汹涌“黄祸”,另一种形式的“中国威胁”。

无人捧场,自娱自乐,这是中国土豪的本色。说到自娱自乐,一年一度的“两会”本身,就是自娱自乐。所谓代表,就是在一个权力的小圈子里,自己人挑选自己人做代表;所谓发言,就是自己人在自己人面前演戏;所谓讨论,就是自己人跟自己人抒情。一出巨大的木偶剧,一场滑稽的中国政治骚。

北京“两会”期间,一架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班370号离奇失踪,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连续多日,各国主流媒体都以主要版面追击报导。尽管机上只有一名美国人,但诸如《纽约时报》等美国主要媒体,连日来,都以这架航班的行踪作为头版头条。唯独中国媒体例外,马航失踪,从来没有成为中国媒体的头版头条,反而排在次要位置,仿佛是可报可不报的一件小事。尽管,该航班所搭载的乘客,主要是中国人,在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中国人就占了153名;而该航班的目的地,是北京。

这一时期,中国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都是“两会”,那出需要一年一度上演的政治秀。自娱自乐。在精神上,在文明层面,中国依然闭关锁国,与世隔绝。

“两会”自娱自乐,再延伸一些,“两会”所象征的中国政治,本身也是自娱自乐。这个一党专政和全民向钱看的“中国模式”,不要说欧美国家不捧场,周边国家也不捧场;不仅台湾不认同,就连已经“回归”的香港,也不认同;如果开放网禁和报禁,还会发现,就连中国人自己,都不见得有多少认同。这也正是中南海死不放松网禁和报禁的原因之一。

无人捧场。所谓“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过是中南海孤芳自赏、自我安慰、自我壮胆的独唱曲。“过一把瘾就死”,中国土豪们如此,中国政治也是如此。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