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诞生25周年 专家预测网络技术未来

【新唐人2014年03月11日讯】(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在网际网路诞生25周年之际,一组专家试图想像科技如何影响我们今后十年的生活。

由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和伊隆大学(Elon University)网际网路创想中心(Imagining the Internet Center)共同完成的这项报告汇集了大约1500名专家的“想像”。

报告的主要执笔人、伊隆大学教授乔安娜·安德森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专家们在网际网路今后有哪些变化问题上的观点竟然如此的一致。而当他们被问到这些变化对用户有什么好的和坏的影响时,他们的答案又是如此多样,这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专家们反复提到的一个主题是,网际网路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变得既不那么显眼,又缺其不可,就“和电一样”。

报告认为,这可能会“极大地增加人类与机器的连接,由此将改变一切,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决策。”

许多的预测都反应了积极的展望,不过专家们认为,当然也存在某些担心。

2004年以来,皮尤研究中心和伊隆大学一直在做类似的问卷调查。安德森说,有趣的是,人们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带来的兴奋感有所降温。

她说,在2004年,多数专家谈论的是技术进步将会如何的了不起。“现在我们还能听到这种激情,”安德森说,“但负面观点之多,超过了以往。人们开始意识到,资讯交流可以被任何人利用,包括好人,也包括坏人。”

从积极面看,报告认为,从长远看,网际网路涉及范围的日益扩大将加强全球的联系,这种趋势可能促进“社群之间更加积极的关系。”

报告还说,所谓的“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将把咖啡机和牙刷之类的物件都连到网上,“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慧“会让人们更加了解他们的世界和他们自身的行为。”

麻省理工学院(MIT)电脑和人工智慧实验室资深研究人员戴维·克拉克说:“这些物件越来越具备它们自己的通讯形式,它们自己的‘社交网路’,通过这个系统分享和聚合资讯,可以自动控制和激活。”

他说,人类世界将越来越多地通过一组协同运转的装置来做决策,网际网路以及其他由电脑调节的通讯系统将会无处不在,同时也变得越来越润物细无声,不再那么显眼,进入幕后操作人们所做的一切事情。

专家们还认为,随着“增强现实” (augmented reality)技术以及可以穿戴在身的日常生活监测装置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用户可以获得资讯反馈,从而改善生活,包括个人健康。

皮尤中心和伊隆大学不久将发布另外一份有关可穿戴式装置的报告。最后,在好坏兼有的影响方面,专家们还认为,网际网路还有可能引发像“阿拉伯之春”那样的抗议浪潮,有些是和平的,有些就不那么和平了。

在负面影响方面,专家们提醒说,有的人拥有技术,有的人则没有,贫富差距的扩大,可能会导致暴力。

专家们说,十年后,网路将继续受到涉及色情、犯罪和欺负人等“滥用和滥用者”的困扰,而这些滥用者将“逐渐发展壮大”,通过“新的能力让别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糟糕。”

报告还警告说,网路自由面临来自政府和企业的威胁,他们以安全和文化规范为借口控制网路。

电子隐私资讯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总裁马克·罗滕伯格说:“我希望网路更加开放,有更多的民主参与,更少的中央控制和更大的自由。但是,谁也不能预设究竟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美国的各种经济和政治力量正在做着彼此相反的运动。因此,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是,2025年的网际网路究竟将是自由和充满机会的,还是成为控制社会的基础手段?”

报告最后说,个人隐私将继续受到侵蚀,并且只有高端人群才能享有。

安德森说:“过去十年,能够保护自己隐私的人是那些有权和有控制手段的人。富人将有能力保住他们个人数据的隐秘性。”

当然,预言未来是件危险的事。不过,安德森研究了1990年代的数千项预测,她说,很多预测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先见之明”,并且“准确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