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购千万豪宅 中国神秘富豪身份被揭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讯】中国富豪在澳洲购买豪宅多不公开身份,被称为神秘买家。去年,悉尼一套标价2000万的270度俯瞰市景的豪华高楼顶层公寓被这样的一名中国买家以1700万澳元买下,给其在澳洲学习的子女当宿舍。上周,此神秘买家的身份被揭,他是2009年胡润富豪榜上排名第88位的浙江舟山首富黄善年。

贷款合同揭神秘买家真实身份

2013年8月27日,澳洲媒体以《中国买家1700万购悉尼豪宅给子女当宿舍》的标题,报导了悉尼海德公园学院街(College St)23层高楼顶层豪华复式公寓被一神秘中国人以1700万澳元买下的消息,但无人知道此人是谁。最近,一份按揭贷款合同的签名泄露,这个中国富豪是浙江舟山首富、舟山舟基集团董事长黄善年。

上周五(3月7日)澳“地产观察”(Property Observer)发表文章说,一个名叫黄善年的中国人是悉尼学院街顶层豪华公寓的神秘买家。这个黄善年应与澳大利亚证券及投资监察委员会(ASIC)公司注册记录上的舟基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注册人黄善年为同一人,因为是同名,且同在1962年10月出生。该公司于2005年在澳洲注册。

文章说,此黄善年与出生于中国浙江的陆敏(Min Lu)在2006年以$130万澳元买下悉尼市中心世界广场的美利通(Meriton)公寓。陆敏是Austino地产集团名下多家公司的总裁,这些公司对澳洲购物中心,住宅和办公楼等项目上的投资超过4500万澳元。陆敏和舟际有限公司则是Austino物业发展集团的背后人物。

黄善年的新置物业名为萨勒曼公寓(The Sulman),也被称为公寓88,有三个停车位,三间卧室,主卧室带大理石浴室。该公寓具270度的悉尼和港湾景色,屋顶花园,独立厨房,私人游泳池和水疗中心,还有一个自动调温酒窖。仅每年的物业管理费就是10万多澳元。据说,黄善年本人经常来往于中国和澳洲,他的已成年的孩子在悉尼上大学。房产业的业内人士说,“我相信买方的孩子在这里上大学,他们打算住在那里。”

不过,即使是这样的中国富豪,也是向澳洲银行贷款买1700万澳元豪华公寓的。在一份署名的西太平洋银行贷款法律文件上,黄善年用的是中文签名,他的资格见证人是吉米•萧(Jimmy Siu),他的律师是德里克•许(Derek Xu),该文件显示购房印花税为113万澳元。

靠基建起家 名列胡润富豪榜

据中国国内媒体报导,黄善年是浙江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人,1962年出生。是一名民营企业家。1993年,黄善年成立舟山基础工程公司专营打桩,当时正值浦东开发初期,该公司在上海市场获得大量商业机会并由此发家。2001年,黄善年组建上海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基础建设开发,至2005年,其总资产已达到100余亿人民币。

2005年黄善年撤出所有上海地产项目,回家乡舟山投资数十亿建舟山金海湾船业有限公司,主营港口、船坞、船舶修造、海涂围垦、建材销售以及土地开发。2009年9月,因浙江舟山70亿元金海湾项目未批先建,他在2009年9月21日前后被中纪委“关押审查”,但于2010年获释,低调回到其公司以董事身份参与公司工作。黄善年在2009年的胡润富豪榜上名列88,身价超过80亿人民币。

中国资金外逃与富豪隐名买豪宅

购买澳洲豪宅的中国富豪身份被披露已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悉尼东区派珀角(Point Piper)沃尔斯利路(Wolseley Road)的豪宅以3240万澳元卖给一个名叫蒋梅的中国女子。2009年,这栋豪宅房产拥有者的登记记录上悄悄增加了蒋梅的丈夫,曾庆红儿子曾伟的名字。

2013年9月,一个神秘中国买家以2000万澳元买下墨尔本一栋豪宅。两个多月后,这个神秘买家的身份被披露,他是胡润富豪榜上排名第790位的南京金盛集团的创世人兼董事长王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