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3月7日

【新唐人2014年03月08日讯】【亚太整点新闻】3月7日

提要
两会期间释放马习会 中共积极为哪桩?
声援香港新闻自由 台湾学生雨中集会
洪仲丘案一审宣判 涉案18人均轻判
台北国际自行车展 龙头避震器惊艳
不分国界的感动 五月天欧美巡演

两会期间释放马习会 中共积极为哪桩?

中共正值两会期间,海协会却透过媒体,向台湾释放“马习会”讯息,宣称可以在港澳之外的“第三地举行”;对此,学者表示,对于中共来讲,只要突显一个中共框架,地点不重要;随着中共内部矛盾激烈,北京当局想在台湾问题上增加筹码,也想试探马政府底线 。

中共正值两会期间,社会气氛紧张,不过,中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副会长孙亚夫,先后向媒体称,“马习会”可以在第三地举行,不限香港、澳门。

台湾智库国际组召集人 赖怡忠:“对中国两讲这是有前例的,因为中国它要的是说,并不是会议举行地点,而是会议举行它的过程和内容,要能够彰显一个中国框架。”

学者强调,之前辜汪会谈就是在第三地举行。王张会后,中共以“两岸中国人见面不需要藉国际场合”为由,拒绝台湾陆委会提出的APEC马习会,但两会期间中共又释放马习会讯息,为哪桩?

台湾智库国际组召集人 赖怡忠:“对于中国来讲,内部再有什么样的矛盾,台湾的议题,一直是它们认为,它最可以得分的部分” “释放出,对台湾民众来讲,好像是国际场合,但是马政府它又必须要藉由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等这些很具体的主张,来达到这个马习会。”

学者认为,中共当局既想在台湾问题上增加筹码,也想用马习会试探马政府底线 。日前,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称,中共可视北京APEC马习会为国内事务,引发反弹,后来陆委会又改口澄清,马习会不是国内外事务,而是两岸事务。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声援香港新闻自由 台湾学生雨中集会

香港明报前总编刘进图遭砍,震惊香港。昨天(6日)晚上,台湾学子发起替刘进图祈福晚会,呼吁各界关注香港新闻自由现况。

顶着14度低温,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在雨中集会,用蜡烛排出“Free HK”,为日前遭歹徒袭击的明报前总编刘进图祈福。

时事评论员林保华则批评,香港媒体人遭攻击、恐吓案件,至今没有任何案件破案。

时事评论员 林保华:“九七以前那些凶手都从中国请来的,九七以后这些凶手是自由行来的,所以即使你有他的手印,有他的手指印交给中共政府,中共政府也不会帮你查。”

与会的香港学者认为,香港走入回归后第三阶段,即中共由放松转为赤裸裸介入,消灭新闻自由,控制港人思想,维持一党专政。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 成名:“它希望用压力的方法,希望全民更加自我审查,然后达成它全面控制香港的目标。然而虽然我们没有最后的证据,就是北京干的,但是每一个被暴力对待的媒体,都是支持民主人权的。”

台北市长参选人吕秀莲、顾立雄到场声援,呼吁台湾人以香港经验为警惕。

前副总统 吕秀莲:“香港曾经是自由的灯塔,现在回过头来,台湾是自由的灯塔,不过台湾是不是真的自由,我想在马政府这几年,也让我们看到,台湾的自由也蒙尘了。”

律师 顾立雄:“这样子的一种状况,会不会发生在台湾,这件事情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深刻的,时时的惕励,警惕,而且高度的关注。”

香港回归后,新闻自由度全球排名暴跌,传媒老板向红色势力靠拢,越来越多新闻工作者自我审查,香港新闻自由前景堪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大妈疯抢金?货币战争下的黄金战

“中国大妈”疯黄金众所周知,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达到1,176.4吨,比前一年成长41.36%,占全球黄金消费需求近四分之一。英国媒体报导,中国黄金消费数据,存在500吨的缺口,因此有专家推测,人民银行去年利用金价大跌增持黄金。为什么在中国,从个人到银行,甚至官银,都在增持黄金?这个现象透露出什么讯息?今天的焦点纵横,我们为您请到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教授,为您深度解析。

吴教授您好,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进口和生产的黄金远超过居民消费。不过有中国内部的专业人士指出,不仅仅是中国官方增持黄金,更准确的说法是社会各层都在买进黄金。请教老师您怎么解读中国从个人到银行,都在增持黄金的现象?

财经100秒

苹果专利战小失利 三星禁售令遭驳回

《CNET》周四 (6日) 报导,苹果 (Apple Inc.)(AAPL-US) 和竞争对手三星 (Samsung Electronics Co.)(005930-KR) 的专利战,最新战况失利,法官否决了苹果对三星产品延长永久禁令的要求。苹果执行长库克 (Tim Cook) 和三星行动业务总裁申庸昆 (Shin Jong-Kyun) 上个月会谈,试图为双方之间歧见找到出口。但未能达成和平协议,专利战火看似仍将延烧。

=================

迪士尼互动事业大裁员700人

迪士尼公司互动事业大裁员700人,相当该事业1/4员工,借此整合电玩游戏与网路广告事业。

=================
大陆钱荒 向台湾借钱

中国大陆企业四处寻找便宜资金、台湾银行业者则希望从授信业务获利,这使得中国大陆借款人,成为台湾国内银行外币放款的最大债务人,而放款快速增加,使台湾的美元借贷成本激增至三年来最高。

=================
港豪宅爆违约潮 恐崩盘

香港辣招打房后,房市成交与房价已有松动迹象。目前已有来自大陆的豪宅投资客挡不住压力,无法偿还分期房贷,房产遭银行收回拍卖。市场观察,银拍屋已有向一般住房蔓延的迹象,担心终将引发房市崩盘潮。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洪仲丘案一审宣判 涉案18人均轻判

陆军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今天(7日)一审宣判,全案18名被告军士官,除了时任旅部连长 徐信正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以外,其他军士官包括何江忠、范佐宪等人,都被轻判6个月有期徒刑,并得易科罚金,不必入监。

陆军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桃园地院周五做出一审宣判,18名被告中,除前连长徐信正被判8个月、其余17名被告,包括542旅前旅长沈威志等均判6个月,得易科罚金。面对判决结果,洪家人难以接受。

洪仲丘姊 洪慈庸:“我想我们家属没有办法接受,桃园地方法院这样一个判决,因为其实我们在看的是,这是一条生命,但是因为这份起诉书 它把它切开了。”

洪仲丘姊 洪慈庸:“我觉得如果这样的一个判决,是不是就是可以容忍在军中继续发生这样的事情。”

洪仲丘案律师团代表顾立雄表示,本来很期待检察官能以公益人的角色,要求追加起诉,却等到这个判决。

律师顾立雄:“对洪仲丘死亡的责任被切割掉了,但是刑期呢,却单纯只是用妨害自由这种所谓6天这样来判,但是这6天就死了一条人命了,并不是 6天关完就出来了,而是 6天关人并没有走出来,人是躺着出来的。”

一审判决,18名涉案军士官全数获得轻判不必入监,公民1985联盟表示,不排除将再上街头。

洪仲丘父亲 洪爸爸:“应该不只不符合家里面的期盼,也不符合我们社会大众关注的期盼。”

洪仲丘舅舅 胡世和:“奔走了八个多月,今天台湾的司法做这样的判决,我用这个手势,表达不满 。”

是否上诉,洪家表示,会再和律师团讨论后才会有进一步动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吴美蓉 台湾桃园报导

台湾速速看

大阪电影节开幕 KANO剧组盛装走红毯

魏德圣监制、马志翔执导的棒球电影《KANO》今天在第9届大阪亚洲电影节开幕,今年是主办单位首度设置红毯,11位小球员合体踏上星光大道,不少人是第一次穿西装,仅管气温只有5度,仍然兴奋走星光。

=================
洪案轻判 公民1985:不排除号召再上街

不满洪仲丘案被轻判,公民1985联盟发言人王希表示,联盟成员会在洪案判决结果确定后,再开会讨论后续如何表达不满,不排除重新号召民众上街头。

=================
劳动部控告还款 关厂工胜诉免赔

劳动部控告关厂工人还款案,高等行政法院上午针对其中5案12名被告作出宣判,判决劳动部败诉,法官认为劳动部贷款给关厂工人,属于对劳工的补偿,追讨时效只到2006年,但劳动部直到2012年才提告追讨,超过时效,因此12名关厂工人不必还款。

=================
鼎王新竹店 蔬菜验出“三氟敏”超标

鼎王麻辣锅因为广告不实被卫生局重罚台币380万元,现在又爆出新竹鼎王店内的蔬菜大陆妹,检验出农药“三氟敏”严重超标。食品卫生法规定三氟敏不得高于0.01ppm,新竹鼎王的大陆妹却验出0.79ppm,问题蔬菜产地位在桃园,已送往桃园卫生局调查,追查蔬菜供应商的责任。

=================
台铁228大断电 惩处副局长等5人

二二八连假第一天,台铁西部干线就发生离谱的大断电事件,278次太鲁阁号上集电弓,扯坏长达4公里的电车线和30支三角架,导致118列车次、超过5万7000人,误点超过45分钟。台铁调查结果上午出炉,确定惩处5名主管,最高层级到副局长。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台北国际自行车展 龙头避震器惊艳

迈入第27届的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周三(5日)登场,今年超过1100家厂商参展,国外厂商就占了3成,MIT的产品也受到国际买主关注,其中包括自行车零配件之一的龙头避震器,它的结构号称全球首创,平稳安全的特性,也令许多国际车友惊艳。

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台北国际自行车展(TAIPEI CYCLE),今年超过1100家厂商参展,其中有27%都是国外厂商,除了由欧洲两轮协会(COLIPED)连续22年筹组的欧洲联合展区,由UBI France筹组的法国馆为历届最大规模,汽车制造商Ford及日本电器大厂Pioneer也首度跨业参展。

记者 李晶晶:“在2014台北国际自行车展里,也包括了自行车的零配件,而现在我们带您看到的是自行车龙头避震器,可不要小看这一个小小的避震器,它可是在您骑自行车的时候,确保平稳安全的重要关键。”

自行车龙头避震器业者 郭敏煌:“我们的避震行程,只有14釐米,不像前叉避震器,它的避震行程这么长。它的行程太长很容易,造成一些,翻车的一个问题。太短就也没有办法做,所以它为什么业界一直没有办法开发出来,也就是这个原因。”

不过,避震器要装在龙头上,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在结构上重复测试,当初业者为了要通过欧盟10万次的震动测试,业者花了6个多月不断修正,从原本只能承受300次到认证许可,成为全球首创技术,也拿下台湾、中国的专利,获得国际奖项的肯定,自2012年6月问世,引起欧美、德国以及中国厂商的关注,也有不少国际车友,抢先体验。

航空船舶货运承揽运送业者 赵文华:“可以增加舒适性,减少那个手部的震动,但是它又不牺牲掉本身车子的性能。”

自行车龙头避震器业者 郭敏煌:“像去年是有一位德国的做车架的,他是说因为有车厂请他copy我们,copy三年多copy不出来,那因为它(龙头避震器)就是有它的困难点。”

在台湾制作研发,这一个小小的避震器,让国外买主惊艳,也看到台湾的创新与坚持。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不分国界的感动 五月天欧美巡演

被美国《华盛顿邮报》给予华人披头四的称号,五月天刚刚结束二月份欧洲巡回演唱会,紧接着三月份还要赶往美国。趁着中间空档,返台出席活动,五月天提到欧洲演唱会巡演,最让他们感动的一刻,就是台下的西方面孔也跟着学唱,五月天的歌。

主唱阿信的温柔嗓音,感染全场,台下4000位听众跟着哼唱,不停挥舞手中的荧光棒。

巴黎学生 2014.2.23:“身为华人,然后在欧美这个国家能听到中文歌会觉得格外的感动。”

不仅华人听众力挺五月天,台下还有不少西方面孔,五月天二月份巡回欧洲,到访英国、法国、荷兰,三个国家,紧接着三月份,前进加拿大温哥华、加拿大多伦多、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芝加哥、圣荷西。

五月天主唱 阿信 2014.2.23:“除了亚洲各地之外,有机会可以到欧洲来,今天是第75场‘诺亚方舟’演唱会,那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演唱会来鼓励大家,把握当下,热爱生命。”

被美国《华尔街日报》喻为“华人披头四”,五月天魅力席卷欧美国家,也让世界各地听见,台湾的独有的创作能量。

五月天鼓手 冠佑 :“在荷兰有看到很多很多白人的朋友,他们也在跟着我们在唱中文的词,我觉得他们唱得非常的努力,但是我们看得非常的开心。”

全场观众沉浸在五月天的温柔歌声,台下变成一片萤光蓝海,五月天带给听众,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的感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