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疆:喀什老城改造 新怨旧恨难平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讯】几个世纪以来,喀什一直被视为维吾尔文明的宝石。在连接欧洲、波斯和中国的商路上,这里是一个贸易中心和伊斯兰学术中心。如今一个大规模旧城改造工程正在新疆古城喀什进行。曾经密密匝匝的房舍和市集,已经变成了泥砖碎片和凹陷的地坑,穿行其中的参观者难免会觉得,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喀什已经无可挽回地被拆毁

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其语言属突厥语族。据《纽约时报》报导,五年前,中共当局开始对著名的喀什老城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承诺会保持熙攘街市的浓郁魅力,但结果却突显了政府和居住在这里的少数民族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

报导指出,对于很多维族人来说,拆除喀什老城是中共当局摧毁其文化认同感的一个实实在在的象征。老城里有数百年历史的老屋中,三分之二以上已经被夷为平地,取而代之以新修的仿古建筑。

报道指,在一条尘土飞扬的小巷的尽头,有处300年历史的宅院。主屋现在用来存放物品,一个裸露的灯泡照亮了白绿相间的彩砖拼成的菱形图案,老旧的壁橱镶着边框,拱顶上还装饰着树叶图案。

一名维族老妪说,“如果进行重建,美丽的历史细节全部都会消失。”最终,他们决定让这栋房子保持目前的状态,用来吸引游客。

报道说,现在喀什老城的遗迹正在迅速变成一个民族主题公园,门票为5美元(30元人民币)。

报道称,2010年,中共当局把喀什列为地位特殊的“经济特区”,希望引入大量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能帮助平息政治上的不稳定。但在过去一年中,冲突已经导致逾100人丧生,其中很多是维族人,他们在被中共官员称为恐怖袭击的事件中死于安全部队之手。

维吾尔流亡团体认为责任应由武警承担,他们说,这些人是得到了中共当局的许可,才能对手无寸铁的抗议者使用致命武力。在喀什携带枪支和盾牌站岗的安全部队经常可见,在人民广场上尤为显眼。

另外,3月1日暴力活动蔓延到了遥远的西南城市昆明,一群持刀行凶者在火车站发动袭击,导致至少29人丧生,143人受伤。中共当局称,这场杀戮是新疆分裂分子进行的“有预谋的暴力袭击”。文章认为,这种紧张关系已经激化成为越来越严重的暴力冲突。

喀什老城改造引起国际关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的文化专家卡贝斯(Beatrice Kaldun)说,喀什的再开发是“遗址保护中的一个污点”。

卡贝斯说,她对破坏的规模感到震惊。它就像城市中的一个荒漠。她并说,拆掉老房却又没有一个周密的复原规划,是对遗产的破坏。”

喀什街头摆放的宣传板上印着卡贝丝访问的图片,并强调卡贝斯赞扬了喀什的规划。对此,卡贝丝卡贝斯否认了这种说法。

她表示,当地政府删去了她讲的部分内容,她把夷平老城的做法比作了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巴米扬摧毁宏伟的6世纪佛像的行为。

卡贝斯说,现在拯救其中任何一个都已为时太晚。“没有什么能够阻止这趟列车了。”

相关文章
评论